• 2020.01.22
    星期三

伊朗女拳變節為自由 出走德國 盼再踏奧運頒獎台

[2020.01.22] 發表

4年前奧運頒獎台上的美好,對21歲跆拳道選手阿里扎德(Kimia Alizadeh)來說,可能已經是泡影。這個伊朗姑娘克服兩次重傷,卻敵不過國家機器壓迫,早前以外地練習為名逃亡。至少在城牆外,她今日可脫下頭巾,由荷蘭走到德國,延續奧運之旅。

在上周,阿里扎德單方面宣布不再代表伊朗隊出賽,逃到歐洲並指控伊朗政府虛偽,自己過去的成功,也只是表象:「每一句話、每套裝束都是指定,我們都是工具。他們一方面以獎牌籠絡人心,同時又會去羞辱『女人踢腿並不端莊』。」7歲在卡拉季開始練習跆拳道,阿里扎德於16歲時,已擔任2014年南京青奧開幕禮伊朗隊持旗手,再贏得女子63公斤以下級別金牌,翌年在跆拳道世界賽淘汰兩屆奧運冠軍謝迪鍾斯摘銅。她在4年前的里約熱內盧奧運,雖於57公斤以下級別8強落敗,但經遺材賽復活,再贏出季軍戰,成為伊朗隊首名獎牌女將。消息轟動伊斯蘭世界,畢竟在伊朗,女子只可參加射擊、劍擊等可以戴頭巾比賽的項目,成為精英的少之又少。

伊朗唯一獎牌女將 批運動員淪政治工具

那句奧運賽後感言「為伊朗女性高興,希望下屆可以贏金牌」,應該還是真心的。她曾經在英國《金融時報》的專訪中分享:「我起初只是喜歡勝出的快感,但在國際層面上有成績,可以令父母更支持女兒投入運動項目。」她在上周的聲明中亦提到:「無論我在何處,仍會是伊朗人,令你相信我走過的艱難道路。」至於要在今年東京奧運贏金牌,脫離伊朗的阿里扎德,最大可能是代表難民隊出賽。只帶同丈夫與教練逃亡到荷蘭的她,雖然昨日決定落戶德國,但奧運規定轉籍需「過冷河」3年,而2018年曾獲亞洲賽銅牌的她,料不獲伊朗同意提早轉籍。

料代表難民隊戰東京奧運

另一擔憂則是阿里扎德的身體狀態,事關她在2017及18年兩度因前十字韌帶撕裂做手術,一度盛傳退役。其狀態如何不得而知,但就如她在2017年世界賽決賽,負傷上陣摘銀後說:「如果我失敗的話,應該是比賽中發生,而不是因為棄權。」

更多體育二
宗教規條成商機  體育品牌搶佔伊斯蘭市場
令阿里扎德感不滿的除了伊朗政權,還有要跟隨國教,戴上穆斯林婦女頭巾(Hijab),認為是剝奪自由。有體育品牌卻推出Hijab運動服,打入伊斯... 詳情
京城打#3.0  首鋼客場不敵北控
CBA聯賽第30輪昨日開戰,這也是春節前的最後一個比賽日,「疆粵大戰」「京城打#」等「話題之戰」領銜當日十場角逐。陣容不整的新疆廣匯主場10... 詳情
大埔亞冠外1:5敗走吉打
港超球隊和富大埔昨日作客馬來西亞,首戰亞冠盃外圍賽次圈對吉打,近#低迷兼殘陣應戰,在一度落後4球兼小將孫銘謙領紅被逐,最終雖有陳文輝「破蛋」... 詳情
谷愛淩U型場地賽奪金
中國隊選手谷愛淩(圖,新華社)、李芳慧周一包攬冬青奧會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比賽女子組冠亞軍,另一位中國小將吳夢獲得第四。 谷愛淩在決賽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