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7
    星期一

拒絕可疑電話反被騙 女子斥電訊商不合理
帶號轉移限10分鐘內回覆太倉卒

[2020.01.27] 發表
伯內特上周六接到一個電話短訊說﹐我的電訊商羅渣士獲得我的要求﹐轉移電話號碼到另一家電訊公司。

【明報專訊】加拿大女子遭遇新的電話詐騙﹐騙徒利用「帶號轉移」(Phone porting)竊取個人帳戶資料進行詐騙。

平時一向謹慎的伯內特(Samantha Burnet)怎麼都不會想到拒絕可疑電話反而被騙。

伯內特說:「上周六﹐我接到一個電話短訊說﹐我的電訊商羅渣士(Rogers)獲得我的要求﹐轉移電話號碼到另一家電訊公司﹐如我沒有作出這個授權﹐要我立刻撥打一個首號碼為1-877的電話。我根本沒有提出這一要求﹐所以認為是詐騙短訊﹐當時選擇了不予理會。然而2小時後﹐我發現我的電訊商真的停止了我的電話服務。」

伯內特續說:「我後來給電訊商打電話﹐才發現我的電話號碼被盜用。我立刻意識到我的個人信息可能被盜﹐因為我把電話號碼作為進入我的兩個連接消費帳戶的電子郵箱的『雙重驗證碼』(two-factor)。果不其然﹐在我還沒來得及採取防範措施前﹐我發現我的亞馬遜消費帳戶內被騙徒劃走一筆價值800元的消費交易。」

據加拿大無線電通訊協會(CWTA)規定﹐「帶號轉移」是指消費者攜帶自己的電話號碼從一家電訊商轉移到另一家電訊商﹐電訊商在接到消費者「帶號轉移」要求時﹐必須發短訊徵得消費者同意。對此﹐伯內特批評說﹕「現行的『帶號轉移』規定﹐要求客戶在接到短訊後10分鐘內必須回覆﹐這一要求非常不合理﹐不僅給客戶太少時間做出決定﹐而且給騙徒帶來可乘之機。」

電訊專家Neeraj Kumar說﹕「去年10月﹐我也遇到伯內特一樣的詐騙短訊﹐我連忙給我的電訊商打電話核實﹐避免了被騙。消費者一般都使用自己的電話號碼作為各類金融帳戶、消費行為的最終驗證碼﹐所以一旦電話號碼被盜﹐損失比信用卡被盜更嚴重。」

對於如何保護個人信息不被盜竊﹐Kumar給出如下建議﹕

•當接到任何可疑電話或短訊時﹐不要相信﹐而應主動給你的電訊商打電話核實﹔

•給你的個人金融帳戶設置一個「進入代碼」(passcode)﹐即使通過電話號碼授權﹐也必須輸入這個通過代碼才能進入你的帳戶﹔

•電訊商應該允許消費者在辦理「帶號轉移」服務時有權增加一個阻擋步驟。

更多加國新聞二
疫情擴散各業遭殃 全球恐觸發裁員潮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持續擴散[象,有專家認為,事件勢將影響全球經濟,不單航運和旅遊業首當其衝,其他各行各業亦會遭殃,觸發裁員潮... 詳情
華埠春節遊行逾60隊伍賀歲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春節大遊行在昨日年初二舉行,近2個半小時的大遊行吸引眾多市民及遊客沿街觀賞。今年的大遊行有60多支隊伍,參加遊行及義工... 詳情
圍觀市民少見戴口罩 有華裔擔心新病毒破例缺席
華埠春節大遊行圍觀市民當中,少見市民戴口罩,不像除夕夜在列治文觀音寺插頭炷香的人群當中,不少已戴上口罩作防範。但就有市民對加新社記者說,每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