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2
    星期日

狂妄女子闖華人花店 粗言詰問病毒及武漢
疫潮引發種族歧視又一宗

[2020.02.02] 發表
蘇先生和葉太太很受街坊的支持,對那女子的無端羞辱並不在意。(藍乙寧攝)
圖為事發的花店。(藍乙寧攝)
圖為提供免費漢堡包以支持花店的快餐店。(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毒在華社引發的種族歧視又有一例,一位出生在加國並繼承家業經營花店的華人店主,前天(31日)被一名陌生女子用帶有種族歧視內容的言論辱罵。他沒有報警,但向傳媒公布了此事,希望在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背景下,讓大家更關注華人社區可能面臨的種族歧視或偏見。相關新聞A2、A13-18

這位華人店主姓蘇(Andy Sue),他和妻子葉女士(Wing Ye)在位於多倫多東約克社區靠近維多利公園路(Victoria Park Avenue)的京士頓路1012號,經營一家名為「花卉中心」(Flower Centre)的花店。他講述了上周五遭遇那名「癲狂」女子的經過,稱到現在他的心情都還難以完全平復。

「一名陌生女子走進店內,開始四處打量。我跟她說「哈囉」,她並不理睬,還是繼續四處打量,然後走到我面前突然問,「你從哪裡來?」我回答說﹕「我在這裡出生,但是我的父母來自中國。」那女子立刻追問,「你有沒有去過武漢?」蘇先生回答說沒有。女子又問,「那你的家人呢?他們有沒有去過武漢?有沒有最近從中國回來?其他的親友呢?」蘇先生說「都沒有,我們都留在多倫多。」那女子卻是不依不饒,走得更近了,說到新型冠狀病毒的事情,還有如何防治。

「說哈的時候還夾雜幾句粗話,我聽了只能無語,她最後就走出店外。」

那名女子進來惹事的時候,葉女士和孩子都在家中,沒有見到那女子的醜惡嘴臉。

蘇先生說:「我當時就是震驚,也感到困惑,完全不知道那女子的話從何而來,也不知道有人可以憤怒到那種地步,那個場面到現在還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蘇先生的家人從1972年以來就一直經營這家花店,他是繼承了父業,和家人也一直居住在士嘉堡的Birchcliff社區。他把他的這段遭遇告訴了媒體,當地居民很快得知了這一消息,有十多人主動前來表示支持。

昨日本報記者前去採訪時,許多顧客也都順便問起此事,同樣也是出言鼓勵與支持。葉女士說,他們夫妻倆都不打算報警,因為覺得那女子有可能精神狀態不正常,而且這個社區素來友善,之前也會碰到行為舉止不太正常的人,但像此次這樣說出帶有種族歧視話語的人還是頭一次,因此只能歸為偶然發生的個別事件。

鄰近快餐店贈漢堡包撐花店

「我們要找媒體說這件事,只是想引起大家的關注,不是關注我們,而是關注華人社區,在發生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背景下,華人社區可能會受到更多的種族歧視攻擊或羞辱,所以需要大家來關心。」

花店附近一家漢堡快餐店Fearless Meat的東主聽說了蘇先生的遭遇後主動提出,如果有人在昨日和今日(2日)前去那家花店購買了鮮花,就可以憑買花的收據,在今日中午至晚上7時這段時間內,換取一份免費的漢堡包,以此作為對花店的支持。

更多要聞一
伍鳳儀到武漢麵館撐場 華洋食客大增表達支持
【明報專訊】聯邦小型商業、促進出口及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昨(1日)親自到多倫多萬錦市遭受歧視的武漢麵館。 上周五(31日)還空無一人的... 詳情
僱主要曾到中國僱員驗病毒 斯省衛生官指不恰當不必要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首席公共衛生官員斯特朗醫生(Dr. Robert Strang)表示,僱主不應在「沒有醫學理據」的情況下,要求最近曾到中... 詳情
杜魯多出席酒樓團拜挺華社 不容害怕失實信息引發歧視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波及全球之際﹐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日)上午來到士嘉堡一間大酒樓﹐參加自由黨新年團拜時說﹐新型冠狀病毒雖然可怕﹐但在... 詳情
加航機上供水系統故障照飛 聲稱正值疫潮爆發 乘客想回加
【明報專訊】加航上周一班由北京飛往多倫多的航班機上沒有提供自來水,由於當時正值不斷惡化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此舉觸怒代表機艙服務員的工會。加航... 詳情
汲取SARS慘痛教訓 勿讓醫護成播毒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威脅全球之際﹐2003年SARS時中招的多倫多救護人員稱﹐需要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英格蘭(Bruce Engl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