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3
    星期一

包機撤僑 誰要付款 日澳起爭議

[2020.02.03] 發表
日本政府包機撤僑。

【明報專訊】各國紛紛派專機飛往中國撤僑,花費應由全民或搭機者付款引起爭議。日本政府原先宣布,將循往例,即從武漢搭包機返日的僑民,每人須自付8萬日圓(約975加元)和稅金。但數天後,首相安倍晉三在執政的自民黨黨內和友黨紛紛表示反對,改口說將朝向由國家負擔的方向檢討。

日本政府原先於1月28日晚間向記者表示,將請搭包機的僑民自負搭經濟艙單程的「8萬日圓+稅金」費用。惟隔天,自民黨大老二階公開表態,質疑在突如其來的災難下,不是光叫民眾自己付錢。該黨黨內亦有幹部強調,僑民由於緊急事態而從被封城的城市返國,不該向他們索取機票錢。

1月30日,執政聯盟的友黨─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也主張,懷抱著不安及冒風險、不得已無可奈何回國的僑民,還是該由政府妥為負擔包機與返國的費用。翌日,安倍就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中改口說,將考慮由國家支付。

此外,自由黨的總理莫里森主政的澳洲政府,原本打算向搭包機撤離中國的僑民,每人收取一千澳幣(約887加元),表示撤僑也將適用「成本回收」(cost recovery)。澳洲政府還辯稱,過去在勞工黨執政時,例如2006年從黎巴嫩、2011年從埃及,也是向搭包機的僑民收費。

這番話隨即引發爭議,兩名勞工黨的前總理予以駁斥。「阿拉伯之春」及埃及暴動時,擔任澳洲外長的陸克文在網路上說,莫里森的說法是「公然說謊」。當時每名搭機者的費用均由澳洲政府支付,約3400澳幣。前總理吉拉德和她任內擔任外交貿易部部長的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均公開表示,包機免費搭乘。

對此,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2日才改口說情況已變,並歸咎外貿部提供錯誤的資訊給政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