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0
    星期二

稱「個別一日」 警認999赴援達標率無計7.21

[2020.03.10]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在《財政預算案》報稱,2019年能於15分鐘內回應新界區緊急求救電話比率達97.9%,但本報發現當中有否計及去年7月21日晚2.4萬個報案電話成疑。警方昨承認,去年回應的8.4萬個緊急求救召喚中,無計及7?21事件報案電話。警務處總警司(策劃及發展)李雅麗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解釋,7?21是「個別一日數字,不屬痡`機制」。警方發言人補充,計算回應緊急求救達標率是以個案作單位,非來電數目。有議員對於警隊將2.4萬個報案電話列為「個別一日」而不作統計,表示聞所未聞。

本報昨就警隊回應999緊急召喚達標率的報道,引起立法會議員關注並在議會追問,警方發言人昨晚亦回覆本報,承認「緊急求救召喚」包括襲擊、縱火等嚴重及有迫切性事件。發言人稱,根據電訊商紀錄,7.21當晚確有約2.4萬個來電,實際接聽約為1100個,而警方計算回應緊急求救達標率是以個案作單位而非來電數目,故7.21的報案電話對計算達標率影響不大。警方昨晚深夜於facebook發帖,稱當晚有別有用心的人在網上號召市民一同致電999報案,此舉癱瘓當時999報案中心的熱線。

本報近日根據警方數字分析,以去年警方回應緊急求救召喚總數約8.4萬個來計算,若計及7?21的2.4萬報案數字,警隊能於15分鐘內回應新界區緊急求救電話的比率僅71.5%至77.8%,遠低於97.9%。

稱「緊急求救」包襲擊 達標率非計來電數目

本報上月向警方查詢計算回應召喚達標率上,有否計及7?21報案數字,逾10日未獲回覆。

財委會昨審議涉款約225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多名泛民議員藉與警隊相關的工程項目,質疑8.4萬個緊急求救召喚是否不包括 7.21報案數字。民主黨尹兆堅批評警隊「篤數」,稱當晚大量市民致電999報案,質問警方會否改善。與會的李雅麗總警司回應稱,7?21離開痡`計算機制,警方有總結經驗,若日後999緊急求救電話達某數量,會將部分電話分流。

朱凱Y:「個別一日」不作統計 聞所未聞

在議會陣線朱凱Y加入追問下,李雅麗終承認8.4萬個緊急求救召喚不包括7.21,稱因為是個別一日的數字,不包括在痡`機制。朱凱Y向本報稱,對「痡`機制」及「個別一日」聞所未聞,「普通人都會以一年365日作統計來理解(文件)數字,不明為何就是沒計(7月21日)」。他認為警方做法或已超常理,促盡快解釋。

更多港聞
「須交健康證明」沒實施日期  航空公司有跟從有未理  泰推新指引無詳情  旅客批資訊亂
【明報專訊】泰國民航管理局周日(8日)發出指引,要求包括香港等多個受疫情影響地區出發的旅客登機前,需出示健康證明書,否則不可登機,惟未列明實... 詳情
專機回港469人  1/3非永久居民  胎死婦已動手術  夫稱港府無支援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派專機接載469名滯留湖北港人回港,三分之一為非永久居民。工聯會表示,目前尚有約300名特急個案港人在鄂,而上周被當地醫... 詳情
最少6中學續辦到校面試  校長:畀機會學生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一般在2月、3月舉行的升中面試。本報昨翻查約120間參加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的全開英文班中學校網,近八成已取消面試,...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不早於4月20日復課,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稱,可考慮先讓高年級復課、縮短上課時間等,漸進測試防感染控制能力。中學校長會稱...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市面一罩難求。一名機場女地勤職員疑欠賭債,涉嫌訛稱有外科口罩出售,誘騙舊同學購買,騙去現金逾332萬元。涉案女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