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2
    星期四

【開箱】《奇蹟救援》戲如人生 泰國少年足球隊逃出洞穴

[2020.03.12] 發表
多個國家的救援人員參與營救被困少年。
不少救援人員參與演出,包括專業洞穴潛水員。
泰國少年足球隊被困「睡美人洞」事件轟動全球,並拍成電影《奇蹟救援》。

【明報專訊】現實事件往往比虛構的戲劇更超乎想像,因此撼動全球的新聞事件,往往被觸覺敏銳的電影製作人搬上大銀幕;4年前上映的《絕地拯救33》(The 33),重塑2010年智利銅金礦坑嚴重塌方事故,33名礦工被困於礦坑深處,國際救援團隊日以繼夜嘗試以各種方法救出被困礦工。在長達69天的救援過程中,33名礦工能否重見天日,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但被困礦工不單要忍受悶熱高溫,承受越趨遏抑的心理壓力,還要面對糧食短缺等問題,但他們最終全部獲救。不過未知是否觀憐食w知結局,失去戲劇張力,《絕地拯救33》全球票房2797萬美元(約2億港元),成績未如理想,尤其有《萬千痛愛在一身》安東尼奧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和《別問我是誰》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等國際知名影星主演。今日在港上映的《奇蹟救援》(The Cave),以兩年前泰國少年足球隊被困洞穴的真實事件為背景,又會否重複《絕地拯救33》的命運?

最大難關 真實事件改編預知結局

《奇蹟救援》講述2018年6月,12名少年足球「野豬隊」成員及教練在訓練後,走到泰國北部的「睡美人洞」探險,但遇上季候風,暴雨灌入洞內,球員及教練因而被困。當時全球焦點都在救援行動,數千名來自泰國及各國素未謀面的救援人員來到「睡美人洞」,傾盡所能,短時間內討論出救援計劃。

此片導演湯禾拉(Tom Waller)是混血兒,母親是泰國人,父親則來自愛爾蘭,曾監製《秒速殺機2》等電影,近年則多參與泰國電影製作,所以他執導這部以泰國為背景的新片相當合適。

湯禾拉表示,當少年足球隊被困睡美人洞,他跟所有關心這新聞的人一樣,每天緊貼事情發展,期待奇蹟降臨,「我覺得如果由泰籍電影人拍攝這次事件,可帶出獨特的視角給觀眾,所以很快就茪熗w備,同年(2018年)10月已經開鏡」。湯禾拉笑言,此片幾乎無需編寫劇本,故事的發展和角色已經定好,起承轉合亦有現實可循。不過當所有人都知道故事發展和結局,到底要如何營造及維持緊張氣氛,才是導演的最大難題。

專業洞潛員粉墨登場

導演湯禾拉明白觀憐酊器D故事結局,所以下定決心把軸心放在救援人員捨己為人的情操,「我希望集中在幾位無名英雄在整個拯救過程不為人知的付出,同時保留整個事件真實的一面。」開拍前湯禾拉和幕後團隊跟幾名參與救援的人員溝通,包括洞穴潛水員、外交官、救援基金會工作人員、義工、警察、當地農民和村民等,以確保整個故事細節完好無誤。部分救援人員更獲邀參與製作,擔任演員的顧問,甚至粉墨登場演回自己。

其中一名主角Jim Warny正是演回自己的救援人員角色。Jim是有20多年經驗的專業洞穴潛水員,當時被英國洞穴救援委員會請求前往泰國協助營救。導演湯禾拉表示,整套戲邀請了數十名參與過搜救行動的救援人員參與製作,大部分都飾演當時救援期間的角色,對他們來說根本不是「演戲」。

保護少年足球隊 拒絕申請演出

雖然不少救援人員參與演出,但事件中的主角、12名少年足球「野豬隊」成員,當局卻嚴密保護,盡力避免他們的身分曝光,泰國文化部拒絕劇組申請讓12名男孩演出,導演亦十分理解;之後很快就挑選了12名小演員,透過化妝和服飾,讓在洞穴內歷險的少年足球隊「現身」大銀幕。

上映日期:3月12日

更多影視
林家棟疫市開戲無酬助新導演 當演員識於微時 袁富華:他很關照我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各行各業均受影響,電影業亦進入「冰封期」,所有電影暫停拍攝,但林家棟和袁富華主演的新片《手捲煙》卻... 詳情
考警察落空 袁富華整定當演員
【明報專訊】香港開電視新節目《是敢的》一連13集,主持梁梓禧昨日邀請袁富華(Ben哥)擔任嘉賓,分享人生高低起伏,如何在逆境自強並勉勵他人。... 詳情
何雁詩擔心疫情影響婚事
【明報專訊】何雁詩昨日到電台宣傳新歌《致有夢想的人》,是她離開星夢唱片後,首次以獨立歌手自資推出的作品,花了6位數私己錢,「原本預算5位數可... 詳情
溫碧霞陳漢娜首次演同性情慾戲
【明報專訊】電影《墮落花》將於4月9日上映,先後入圍多個電影節,女主角溫碧霞(Irene)在愛爾蘭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更首次獲得影后殊榮。戲... 詳情
拍MV被3男搓面 吳浩康感覺奇怪
【明報專訊】吳浩康(Deep)推出新歌《一切正常》,講述社會風氣,他觀察有些人很易受社交網帖文的like數或留言影響,因此質疑自我價值,新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