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認未料全球缺裝備 專員24小時採購 美限N95出口 醫局研購內地貨

[2020.03.14] 發表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在香港出現疫情前已多做準備,但承認完全無想像過全球保護裝備供應停頓。(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這次疫情中有什麼是意料之外、做得不夠醒目?是(疫情)早期全球供應鏈完全停頓,我真的沒有估到這嚴重程度,個個國家都買不到」。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受訪時承認,無預計全球保護裝備短缺,現已有專員24小時工作向世界各地採購;但美國實施出口限制,N95供應緊張,或改由歐洲甚至內地引入替代品。醫管局多次修訂保護裝備指引,他說早期對此病認識不多可能需「做多好多洁v,其後認識多了就需要調節。

明報記者

內地去年12月31日公布武漢爆發不明肺炎,高拔陞稱一知道消息即點算藥物、隔離病房、財政資源和員工防疫培訓是否足夠,很早開始準備,但「完全無想像過全球(保護裝備)供應停頓情G,估不到就是估不到」,又試過有貨裝上船付運後被叫回頭無法抵港,現已有專員24小時工作,嘗試向全球不同地方採購,盡可能增加存量,他說試過有美洲的貨物要在一兩小時內決定下單。

高透露,醫管局防護面罩存量曾跌至「接近無」,理工大學為醫管局製造的面罩來得及時,現主要依賴理大供應;N95則從美國進口,但當地實施出口限制,不排除轉向歐洲甚至內地採購替代品,又期望內地復工後可紓緩供應緊張。

屢降安全標準 稱早期需「多做」

醫管局昨公布,現有2500萬個外科口罩,相信可用約兩個月;N95則有120萬個,料可用約一個月,保護衣和面罩則分別有260萬和200萬個。醫管局現有30萬劑病毒測試試劑,高拔陞相信足夠應付未來10個月疫情;而醫管局有20多部「人工肺」,相信亦足夠。

醫管局被批評多次調低保護裝備使用標準、在安全性上妥協,造成前線醫護擔憂。高拔陞說,「明白同事感不開心,今日這樣,明日這樣,哪會記得?而且易出錯。」他解釋,早期對此病認識不多,可能需要「做多好多洁v,其後知絕大部分患者徵狀輕微,「像你和我一樣,行行企企,按按手機,對這些病人你不預期要用防水衣物,所以調節指引,但會留有空間預同事臨H上判斷,如遇又屙又嘔的病人當然要穿防水衣」。他續說,「世衛指引亦無指明照顧確診者時需要戴N95,但習慣了的文化亦不好隨便改……現階段我們不想再改指引,目前仍能處理,但我不能排除。」

擬疫情穩定後恢復內窺鏡檢查

防護裝備緊絀下要大削非緊急服務,高拔陞指出,約五至六成預約手術和內窺鏡檢查暫停。他說短期內疫情不會完,但不能長時間維持低服務量,正考慮疫情趨穩定時先恢復不用N95的手術和診斷性內窺鏡檢查;但若裝備供應更嚴峻,則進一步減服務。

醫協促勿倚賴外地 批指引欠諮詢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批評不應再倚賴從外地進口,又對「國貨」存憂慮,促從本地廠商入手確保在本地獲足夠供應。她稱局方預計前線遇到很穩定的病人而不需要高級別裝備,但現實是醫護這分鐘在處理穩定病人,下一分鐘可能已要處理又屙又嘔、需供氧的嚴重病人,中間沒換衣物時間,正是醫護最擔心的地方,指引之外必須有空間讓醫護臨H判斷。

馬又斥醫管局在推出各項指引前未有充分諮詢和溝通,而是要醫護「硬食」令前線反感,更造成中層人員要前線重用N95等誤會,促局方改善溝通。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昂坪360明起逢周五至周日重開  不設現場購票  每卡載客量減半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而暫停纜車服務一個多月的昂坪360,昨日宣布由明天起至本月底恢復逢周五至周日的纜車服務,但不設現場購票,營運時間縮短至上...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日前宣布首都馬尼拉明日起「封城」至下月14日,有外傭中心急安排20至30名已辦妥手續的菲傭在「封城」前來港;但現時當地... 詳情
旅行社推本地團救亡  稱旨在「有工開」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逾4200個外遊團取消,本港旅遊業受重挫,旅行社紛紛推出本地團自救,多以郊遊遠足為主打,包括180元的錦田菠蘿園、20...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自1月底接獲大量涉網上售賣口罩行騙的報案,單計2月至今已接獲77宗,警方追蹤其中一個詐騙集團逾月後,前日在大圍拘捕一名報稱任...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法院「停擺」逾一個月後,司法機構早前宣布計劃於3月23日恢復法庭運作,本周分階段重開各級法院和審裁處的登記處。灣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