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英國新政:咳嗽發燒須先自我隔離7天

[2020.03.14]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周四(12日)宣布進入防疫第二階段,民眾只要有持續咳嗽或發燒徵狀,毋須等待檢測,須先自我隔離7天。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形容這是本世代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民眾要有心理準備所愛的人可能會「先走一步」,但他未宣布停課,惹民眾不滿。

警告數周後「最危險」

英國周四首次單日增逾100例,至昨日共有596人確診新型肺炎,累計10死。據英國政府的「冠狀病毒防疫作戰計劃」,防疫工作區分為4階段,包括圍堵(Contain)、延緩(Delay)、研究(Research)、緩和(Mitigate)。約翰遜周四下午在緊急應變小組(cobra)會議後宣布,當地防疫進入延緩階段。他警告:「最危險的時間點不是現在,而是數周之後。」他說,有人拿它與季節型流感相比並不正確,「由於缺乏免疫力,這個疾病更加危險」。

禁海外交流 未停課惹不滿

約翰遜宣布周五起禁學校辦海外交流教學。他說因確診人數快速增加,若能把高峰期延緩數周,英國公共衛生系統「國民保健服務」(NHS)到時將更強大。英國首席科學主任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稱,推估英國真正感染人數在5000至1萬,現要延緩高峰期來到。英格蘭首席醫療主任惠蒂(Chris Whitty)說,政府措施已有效延緩病毒傳播,預計英國疫情會在10至14周內見頂。

不過,約翰遜沒宣布停課惹不滿,網上促停課的聯署昨日增至42萬。瓦蘭斯稱,兒童感染人數似乎比成人少,徵狀也較輕,並謂停課對社會衝擊很大,須有很強佐證支持。

(金融時報/BBC/中央社)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昂坪360明起逢周五至周日重開  不設現場購票  每卡載客量減半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而暫停纜車服務一個多月的昂坪360,昨日宣布由明天起至本月底恢復逢周五至周日的纜車服務,但不設現場購票,營運時間縮短至上...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日前宣布首都馬尼拉明日起「封城」至下月14日,有外傭中心急安排20至30名已辦妥手續的菲傭在「封城」前來港;但現時當地... 詳情
旅行社推本地團救亡  稱旨在「有工開」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逾4200個外遊團取消,本港旅遊業受重挫,旅行社紛紛推出本地團自救,多以郊遊遠足為主打,包括180元的錦田菠蘿園、20...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自1月底接獲大量涉網上售賣口罩行騙的報案,單計2月至今已接獲77宗,警方追蹤其中一個詐騙集團逾月後,前日在大圍拘捕一名報稱任...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法院「停擺」逾一個月後,司法機構早前宣布計劃於3月23日恢復法庭運作,本周分階段重開各級法院和審裁處的登記處。灣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