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
    星期六

薩凡納停辦港分校 學生轟無溝通 交回歷史建築校舍 學生可轉網上或赴美上課

[2020.03.14] 發表
前身為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在港運作10年,昨日宣布將撤出香港,政府會將該建築物納入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遞交活化建議。(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位於深水鶣e北九龍裁判法院、在港開辦10年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香港分校(SCAD Hong Kong)宣布6月1日起停辦,根據教育局數據,該校現有673名學生,有SCAD學生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保留分校。校舍將於8月1日交還政府,政府計劃將之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前主席陳智思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學校收取內地生人數較預期少,在沉重財政壓力下難以持續。

現有673學生 千人網上聯署促保留

SCAD在網頁宣布,過去數月審慎考慮應否維持香港分校,在「以學生安全和學術質素為優先」及詳細分析後,決定在今年春季學期完結(即6月1日)後,結束香港分校,之後會繼續在網上授課。校方計劃未來數周逐一與學生會面,商討他們轉到美國分校或以網上形式完成學位等事宜,若學生轉到美國將獲安排校內住宿,校方稱目標是所有香港分校學生如期畢業。

有香港學生發起網上聯署,不滿校方停辦香港分校前沒有與學生溝通,截至昨晚10時半,有逾1100人聯署要求校方保留香港分校。本報記者昨到訪該校,見大門關上,保安員表示學校實行網上教學,故沒有教職員或學生返校。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為二級歷史建築,也是本港首批活化建築伙伴計劃的建築物,政府2009年批出項目,該校2010年9月開始營運,現開辦15個課程,每年學費逾29萬元,4年學費逾110萬元;該校首期收生145人,教育局數據顯示現有學生673人。

陳智思「跌眼鏡」 稱校方自資活化經驗多

時任古諮會主席陳智思對該校停辦表示「跌眼鏡」,他對SCAD「最有期望」,稱其活化經驗豐富,「薩凡納主動提出不要政府資助,自資修復活化」。他估計SCAD停辦與內地生人數未及預期有關。翻查資料,SCAD當年承諾花1.5億元作活化。陳說,活化計劃至今10多年,成效好壞參半,主要取決於項目地點、交通,但至少達到復修歷史建築的目標,能否持續營運是未來需解決的問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稱本港藝術出路有限,SCAD學費不便宜,對本地生吸引力有限,她估計校方高估能收取內地生的人數,始終難敵財政問題。

陳淑莊:學費不便宜 高估收內地生人數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SCAD在港設校的目標之一是收取內地生,但一直欠理想,且學費偏高,有經濟能力的本地學生則另有不少本地或海外選擇,最終導致收生不足。

政府發言人稱昨收到校方停辦通知,有關租約今年7月31日屆滿,政府將於8月1日起接管建築物,並納入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詳情日後公布。

更多港聞
職員陪同青山覆診  殘疾院舍院友走失
【明報專訊】元朗一間殘疾人士院舍昨早一名有走失紀錄、有精神病患的中年男院友,在院舍職員陪同前往青山醫院求醫時,於上廁所時走失。院方報警,警員...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25歲爸爸,12年前捲入朋友的「爭女」糾紛,在天水圍一間麥當勞遭9人圍毆致死,4名涉案青年其後潛逃內地,至前年移交香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何君堯周浩鼎黃定光唔走 陳健波彈出彈入 4建制被趕 立會保安無抬人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噚日召開第13次特別會議,但仍未選出正副主席,緊接舉行財委會會議。主持內會鴾膝謐珜Ⅱa鏗(Dennis)過鷛|議原定結... 詳情
【Emily】區軒教一人拎3票 部署投票組合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員仇栩欣早前鐪acebook曬靚樣,用一張拾花相呼籲登記做選民,話要「為香港重拾未來」。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近日積極為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