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5
    星期日

包機再接滯鄂港人 消息:最快下周 未定接載人數 料仍用武漢機場

[2020.03.15] 發表
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查詢稱,政府現時3間檢疫中心合計有1254個單位,截至3月13日早上,使用率約四成。火炭駿洋h(圖)現時共有1056個檢疫中心單位。(資料圖片)
入境事務處長曾國衛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說,相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很快會公布下一輪派包機到武漢接回港人的安排。(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滯留湖北省的港人原約有3000人,特區政府本月4日及5日安排4班包機接回469人。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二(10日)表示會爭取盡快公布第二批包機的安排。消息人士透露,特區政府最快於本月第4周(即下周),連續兩日派包機接回港人,但未定人數和派幾多班機,料會沿用武漢機場的「撤離」行動。林太上周二提及,接回港人要考慮會否為檢疫中心帶來很大壓力,食衛局回覆查詢稱,包括火炭駿洋h的3間檢疫中心共有1254個單位,截至前日(13日)早上9時已使用513個,即現尚餘700多個。

入境事務處長曾國衛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稱,完成首輪派包機到武漢接載港人的行動後,已立即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啟動下一輪包機的安排,近日都有與特首開會,跟保安局等部門研討細節,準備敲定,相信聶很快會公布。

入境處長:聶德權快公布

第一批包機使用武漢機場作接載點,民建聯和工聯會曾建議政府考慮使用有國際航線的宜昌和恩施機場,接載位處湖北西部的港人。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第二批接載港人的包機亦只限武漢機場,因考慮到其他機場不夠寬敞,區間不太清晰,設備也不及武漢機場。

消息人士說,第二批包機撤離安排與第一批相同,會接載「有迫切需要者」,料入境處長曾國懋|親自帶隊,即日來回。他又說,未確定會到距離武漢機場多遠的地方接滯留港人乘搭包機,考慮之一是擔心若太遠,車程太長,途中會出現交叉感染。另據了解,以高鐵接回港人的方案暫不考慮,因擔心車程長,若車上出現突發情G難處理。

據了解,政府的撤離安排亦有考慮檢疫問題,雖然政府徵用整個駿洋h作檢疫中心,該h共有近5000單位,但並非全部已有檢疫硬件,現時可用的單位約1000個,首批湖北回港者已佔用近半,故要考慮檢疫中心容量及流轉問題,再安排第二批包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查詢稱,正籌備第二批包機接載其他仍留在武漢或湖北其他城市的港人,特別是有迫切需要回港的人,待安排確定後會盡快公布。

翻修加建 料4月增500多檢疫單位

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查詢稱,現時3間檢疫中心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及火炭駿洋村,分別有145、53和1056個單位,合計1254個,截至3月13日早上9時已使用513個。局方又稱,政府於4個地點透過翻修或加建工程,增加共約1100個單位,預計4月內完成3個地點的工程,提供500多個單位;而興建至少約600個檢疫單位的竹篙灣官地,首100個預計5月內完工,餘下約500個預計7月內完工。

工聯會:仍僅滯武漢周邊者受惠

工聯會鄧家彪稱,暫只知3月內會有第二批包機,若與上次一樣有4班機的話,僅能接載武漢周邊一兩個市的滯留港人。

他說現時當地緊急個案已由101宗增至158宗,有人「唔急等到急」,需咸寧市有最多緊急個案。他說,現時湖北部分地方開始放寬出行,各地有推出類似「荊易行」等可離開湖北的證件,愈來愈多求助人希望港府可幫助辦理,讓他們離開湖北。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4款口罩含菌超標 海關籲停用 兩款標示產地尼泊爾土耳其 4藥房負責人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近期在市面買了24款口罩樣本往化驗,前日接獲化驗所報告指其中4款含菌量超標0.4倍至11.5倍,其中兩款的包裝盒上標明產地為... 詳情
【明報專訊】有口罩被檢出含菌超標,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身體健康的人即使戴了含菌口罩應亦無大礙,但抵抗力較低的人,如長期病患者、長... 詳情
婦科私醫美回港確診 首港醫中招 昨增4宗  3有外遊史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累計增至142宗。除了在大埔亨泰樓居住的個案,另外3宗新增個案均有外遊史,分別到過迪拜、西班牙、... 詳情
專家:復課須保學生有兩三月口罩量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月宣布考慮最早於4月20日分階段復課,據了解,政府明日將會與教育界會面討論相關安排。本港對上一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個... 詳情
YMCA裁28人 全體放無薪假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 of Hong Kong,港青)日前裁員28人,包括9名社會服務部及負責宗教推廣的員工,另全體逾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