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0
    星期五

山東省長調任滬副書記 料任上海市長

[2020.03.20]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政壇再有人事變動。中共中央批准,山東省省長龔正任上海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海關科班出身、有多個地方任職經歷的龔正,預料將出任上海市長,補在一個多月前臨危受命、赴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接任湖北省委書記一職的應勇的遺缺,仕途看好。

剛滿60歲的龔正是江蘇蘇州人,在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畢業後進入海關系統工作,曾任署長戴傑秘書,2001年2月後出任深圳海關關長兩年,後升任海關總署副署長。2008年12月調往浙江省任職,先後任副省長、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杭州市委書記等職,與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等多有交集。2015年8月,龔正轉任山東省委副書記,2018年1月31日,當選山東省省長。自從上海市長應勇在2月13日赴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從蔣超良手中接過省委書記一職後,上海市長一職已經空缺一個多月,關於繼任人選有多個版本流傳,頗受關注。

本次仕途歷經海關總署及浙、魯兩省的龔正,獲中央批准調任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料將出任市長,執掌上海這個中國經濟第一的大都會,令其未來仕途被看好。

根據公開資料,自1979年以來,從彭沖到應勇,上海共歷經10名市長。除汪道涵和楊雄止步於正部級外,彭沖、徐匡迪兩人躋身副國級領導人,陳良宇雖被查但也曾成功入局,江澤民、朱鎔基、黃菊、韓正4人更是續任上海市委書記並成功入常。

在此之前的2月底,十九屆中紀委委員、已擔任上海市紀委書記逾3年的廖國勛,亦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並兼任市委政法委書記。

當時曾有消息稱他稍後會出任上海市長一職,但後來證實是烏龍。因為廖填補的是較早前調任河南省長的尹弘的遺缺,即上海市委副書記兼市委政法委書記。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調查組:對李文亮訓誡不當
國家監察委調查組經1個多月調查,19日晚發布「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事件調查報告,報告指當事派出所出具對李的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建議... 詳情
世衛譚德塞:中國首次無新增病例是驚人成就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公告,3月19日中國全境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9例,全部為境外輸入,新增死亡病例3例。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19日... 詳情
各省兩會疫情首次延遲
因疫情而延遲的年度大事「全國兩會」(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近期傳擬於4月底5月初召開,不過年初的地方「省級」兩會當時決定延後召開的有四... 詳情
武漢局部解封 無疫小區准分批戶外活動
封城近兩月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地湖北武漢,首度創下單日零新增紀錄,市內19日開始局部解封。武漢市防控指揮部建議允許無疫情小區居民分批、分時段... 詳情
控美方打壓歧視 耿爽再嗆:陸媒隱忍太久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再次就反制美國媒體一事嚴辭譴責美方說,事實充分證明,美方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是十分虛偽和具有欺騙性的,對於美方種種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