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1
    星期二

闢謠:服用大劑量維他命D能防治新冠肺炎嗎?

[2020.04.21] 發表

上兩期和大家討論過幾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今期繼續討論其他訛傳,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病亦是新出現病種、以前未曾出現過,病情轉變得很快、而新的資料和發現亦接踵而來,所以當這篇文章刊登時內容可能已過時,甚至訊息會有錯漏,所以,我建議大家多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

維他命D除了對防治骨質疏鬆是很重要外,對人體的免疫功能也是具關鍵性作用的,缺乏維他命D會減弱免疫反應而導致增加患上多種疾病的風險、包括呼吸道的疾病,例如哮喘(asthma)、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肺結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簡稱TB)及其他病毒性和細菌性呼吸道感染等。

現時仍沒有證實能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物,亦沒有缺乏維他命D或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對感染新冠肺炎風險的研究報告,不過,有研究報告顯示攝取足夠維他命D能增強免疫反應而能保護免受呼吸道感染,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對本身缺乏維他命D的人特別有效。

此外,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亦能減低長者患上呼吸道感染後的死亡率,這對防治新冠肺炎可能有啟示,因為長者是患上新冠肺炎的高危族群,而死亡率也較高;另有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效果最好的方法是定時服用低劑量、而效果最差的是相隔長時間服用大劑量。

人體能從接觸陽光內的紫外光製造維他命D,在夏季,製造維他命D的效率很高,在溫帶氣候區域生活、皮膚白皙的人只需每天在中午時分讓百分之十的身體面積(例如雙手和面部)接觸陽光十分鐘便可得到所需的維他命D,居住在愈接近赤道的區域則所需的時間就愈短,而居住在離赤道越遠的地區則所需的時間就愈長;此外,另有多個因素會影響維他命D的製造,包括人的膚色、年齡、環境因素(例如雲層、臭氧、空氣污染等),雖然少許陽光對製造維他命D有好處,但接觸過多陽光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所以,接觸陽光時,要避免皮膚出現紅斑和灼傷。

不過,塗上防曬霜、戴上帽子和穿上防曬衣服又會減少維他命D的製造。在冬季,製造維他命D的效率卻降低了,因為天氣太冷而較少外出;外出時又穿上很多衣服、令外露的身體面積減少;太陽所處的位置令紫外光被大氣層反射而較少紫外光到達地面,有研究顯示,在緯度35度及較北的地區,每年冬季就最少有幾個月的時間紫外光的不足限制維他命D的製造(多倫多位於北緯43度)。

不過,維他命D的供應不會在冬季就立刻急跌,因為人體在肝臟和脂肪組織儲藏維他命D,但研究顯示維他命D的製造在冬季明顯降低,通常是九月達到最高水平,而三月是最低水平,所以,我們在每年冬季需要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劑攝取額外維他命D,維他命D的食物來源包括富含脂肪的魚(例如三文魚、吞拿魚、鯖魚等);奶類食品、加入維他命的果汁和豆奶等,蛋黃只含少量維他命D,水果、蔬菜和穀類食品並不含維他命D,所以,我們很難單從飲食攝取足夠維他命D,所以,加拿大衛生部建議所有成年人都應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不單只在冬季、而是整年都應服用,因為在夏季,我們應塗上防曬霜、戴上帽子和穿上防曬衣服以防患上皮膚癌(防癌仍是首要的!),加拿大衛生部建議所有年過五十歲的成年人每天服用4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補充劑,並應服用有較大「生物有效性(bioavailabity)的維他命D3、而非D2。

不過,攝取過量維他命D不單不會為健康帶來額外的好處,反而會帶來不良副作用,主要是導致過多鈣積聚體內,引起噁心、嘔吐、乏力、尿頻、骨痛、腎結石等。所以,最適當的做法是找家庭醫生查看血液內維他命D的水平,並按這個水平決定是否需要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而需要的話服用的劑量、並定時檢測血液內維他命D的水平。忠告各位不要胡亂服用大劑量、尤其是超大劑量維他命D補充劑。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