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奧迪電動車量產攻略

[2020.04.28] 發表

零廢排的電動汽車勢必成為車壇的明日之星。德國奧迪車廠計劃於2025年間在全球推出30款電氣化汽車,其中20款屬於純電發動汽車。

文﹕逸思

時至今天,奧迪於北美洲引進了五款量產型插電雙動能汽車,包括Q5 TFSI e、A7 TFSI e、A8 TFSI e和電動e-tron與e-tron Sportback SUV。下一步,奧迪還會推出Q4 e-tron SUV以及e-tron GT房跑車,上述兩款新車早前已以概念車姿態在國際車展中亮相。

在未來日子中,奧迪開發的電動車產品將會建基於四款不同功能的底盤,這視乎每款電動車的性能而定,從而使電動車能發揮其獨特的操控性能、效益、實用性、先進機械技術以及精湛的手工藝。

e-tron成電動車代名詞

一如上世紀80年代奧迪採用"quattro"這個名字來取代全輪驅動的定義。今天,奧迪使用"e-tron"來作為電動車的代名詞。奧迪e-tron是奧迪於2019年5月在北美洲推出的首款純電SUV,這款電動SUV具備先進的驅動與動力回收系統和全輪驅動功能。

奧迪e-tron是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裝嵌,她是採用一款經過改良的MLB evo底盤作為骨幹,其軸距達115.3吋,車身規格介乎Q5與Q7之間,與Q8相若。車上的高壓電池能儲存最多95kWh電能,而e-tron的動能回收系統可在減速時回收30%電能。

奧迪e-tron設有兩個非同步電馬達,在增強模式下可發出最高402匹馬力。這款電動SUV可使用交流與直流式充電,若果使用公眾150kW快速充電器的話,可於短短30分鐘把電池充滿80%。

J1高性能電動車專用底盤

另一款走高性能路線的奧迪e-tron GT則採用與保時捷合作發展的J1底盤。這款房跑車配備兩個PSM同步馬達,最大馬力輸出達582匹,扭力峰值為612磅呎。奧迪e-tron GT由靜止加速至62mph只需3.5秒,而飆升至124mph僅需12秒。

e-tron GT的電力系統採用800伏特操作,比現時大部分電動車所採用的400伏特高出1倍。由於電力系統能接受高壓電力,因此,若果使用Level 3 DC充電器便可於20分鐘內把電池充電80%。

除了SUV和高性能房跑車外,奧迪還有一款專供小型房車使用的MEB組件式底盤。以內燃引擎型號為例,奧迪A3與Q3均共用一款MQB底盤,而較大型的A4以至A8和SUV均採用另一款MLB底盤,這兩款不同大小但又可共享部分組件的底盤,能為工程師提供更多的設計彈性。

PPE底盤具靈活性

在電動車方面,小型電動車所採用的MEB與大型電動車所採用的PPE底盤也有相同的特點。Q4 e-tron是首款採用MEB底盤的奧迪電動車,其車身規格與Q3相若。

至於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底盤則是奧迪與保時捷聯手設計而成,其特色是擁有高科技和隨意擴展的結構,無論是高地台、低地台,以至由中型至大型汽車或SUV均可適用。

PPE底盤與MEB底盤具備相同的特性,例如提供多款驅動系統與不同規格的電池選擇,標準規格是一個後置式電馬達,而高端型號則在前輪軸加設多一個電馬達。

奧迪在發展電動車項目上,已斥資120億歐元,預料到2025年時電氣化汽車的年產量可達800,000輛。

更多 車主特區
繼續闢謠: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
 上三期和大家討論過幾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今期繼續討論其他訛傳,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病亦是新出現病種、以前未曾出現過,病情轉變得很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