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卑詩擬6月起局部復課 中小學學生料本學年可重返校園

[2020.05.07] 發表
省長賀謹(中)表示,在長周末之後都不預期會有很多學生可回校,但希望在6月份內可試一試復課。(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於昨日公布的重開經濟大計中,雖提及中小學和專上教育的復課準備,列出5個教育階段,但沒有具體說明重開校門的日子。省內校區各自草擬計劃,有指溫哥華學校局向教職員發出問卷,而北部其中一校局更指下周便逐步重開。

卑詩教育廳指,當局正與省內60個校區、私校管理當局、教師、公共衛生官員和所有教育合作機構一同努力,為恢復課堂教學去開始引入一個分階段的協調方法,並按嚴格的健康及安全指引而行。

該方法將教育階段分成5個級別,由完全暫停各級學生回校,只以網上及遙距形式教學的第五級至完全復課的第一級。目前屬第四級,即只為家長從事必要服務及弱勢社群的學生提供校內上課,其餘大部分學生以網上和遙距形式教學。本省現有4700名學生,其家長屬必要服務工人,另有300名弱勢社群學生。

要到第三級教育階段才可包括部分學生回校上課。於該階段中,幼稚園班至5年級的學生可回校上課,但亦非全部同一段回校,而6年級至12年級生,可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一部分時間回校上課,而網上教學仍然繼續。

至於第二級,幼稚園班至7年級學生可回校全日上課,但中學生(8年級至12年級)仍只可部分時間回校。

省府資料指,中小學(幼稚園班至12年級,K-12)的學生料可在本學年度局部返回學校,那是重開計劃6月至9月目標之一。不過,沒有具體說明何時會到第三級教育階段。

省長賀謹(John Horgan)說,在長周末之後都不預期會有很多學生可回校,但希望在6月份內可試一試。

教育廳發言人回應媒體指,當局明白到課堂教學是不可代替,當本省準備復蘇時,孩子可重返課室是很重要。當局會在本學年完結前,給部分學生逐步增加課堂教學,但那不會是強制性。

省府有關中小學上課的指引,省府列出的條件之一是給所有職員和學生每日進行篩檢,但有指不包括量體溫。出現感冒或新冠病毒染疫病徵的學生和教職員,包括咳嗽和打噴嚏都不可回學校,或參與課外及體育活動。

此外,指引也包括要經常清潔地方,學生及教職員需經常洗手,並以更少人數的少班教學上課、學生之間的書桌距離要增加;回校上課應措採用輪流制,在進行集體活動時,除限制人數外,還建議戴上非醫護口罩(non-medical masks)。

至於專上教育,省府將也將其列作6月至9月的目標之一,指會混合網上及課堂上課,但條件是傳播率仍是低。到專上教育學院如大學等上課的教職員和學生,亦需要每日被篩檢,同樣地確保出現病徵者不可回校。省府鼓勵專上教育授課能增加網上教學,減少需接觸的形式。

有指,溫哥華小學教師協會發出一通知書,指溫校局向其教職員發出問卷去蒐集他們上班可行性的更多資料,並準備以此為逐步開校園作出更完善的安排。協會指,當局沒有就復課的形式或時間表作出決定,需待公共衛生官員的進一步意見。

本省北部喬治王子(Prince George)則預計下周便可重開課室。據CBC報道,該校區濬學於一封信件中,向其職員指目前的「在家工作」的合約全部將在5月11日或之前到期,任何可回校或辦公室上班的,預計他們會回去。

督學又指,由個別學校及其校長制定安全工作機制,而感到返回課室不安全的教職員應向上級提出其關注。

更多要聞二
省府重開經濟  反對黨批欠清晰指引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昨日就如何重開經濟公布計劃,反對黨批評內容欠清晰指引,只列出分4個階段恢復的時間表,但沒有詳細說明本省將如何從新冠病毒(... 詳情
準備需時  餐飲界料6月初始可復業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雖預計餐廳可在本月中重開,但本省餐飲業代表則指,要得到相關的批核,恐怕6月初才可讓食客進店。 省府指,曾被下令暫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