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8
    星期五

中紀委被拔牙大赦天下?

[2020.05.08] 發表

刊載於最新一期《求是》雜誌的文章〈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作者署名是「鍾紀言」是中紀委研究室諧音化名。文章在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鬥爭時提到,「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周永康、令計劃等政治上的野心家、陰謀家。」這是近年中共官方對於政治野心家、陰謀家的最新版本。

重提周令「野心家」 似有用意

自2015年以來,這份名單幾經變化,2015年8月15日的《求是》雜誌在文章〈算清反腐敗的政治帳民心帳〉中提到,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2016年1月的中紀委十八屆六次全會通稿則指出,「黨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令計劃違紀違法案件,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到2017年10月中紀委向中共十九大所作的工作報告中,提法則是「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看來,幾經反覆,只有周、令兩人最終被正式定性為「政治上的野心家、陰謀家」。只是此時重提「政治野心家、陰謀家」,似乎別有用意。

自從十九大中紀委掌舵換人,由王岐山換成趙樂際後,內地的反貪腐風暴漸趨平靜,近兩年落馬受查的「大老虎」愈來愈少。這不是外人的印象,中紀委這篇文章,也證實了這一趨勢。

文中透露了兩組數據,一組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至去年底(約7年)的查處案件和官員數字,一組是2019年全年的相關數字。7年來立案審查中管幹部(即中央管理的幹部,主要為副省部級或以上)414人,平均每年為59人,而去年這數字僅為5人;7年查處的廳局級幹部1.8萬人,平均每年2570多人,而去年這一數字為929人;7年查處的縣處級幹部13.7萬人,平均每年1.95萬人,而去年這一數字為12564。可見,查處數字有大幅下降。

王岐山「四種形態」變相拔牙

這一變化與前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倡導的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有關。2015年9月24日,王岐山視察福建時提出,紀委監督執紀有「四種形態」:第一種是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經常開展,讓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第二種是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第三種是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應當是少數;第四種是對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只能是極少數。一年後,「四種形態」縮簡版寫入中共《黨內監督條例》。中紀委文章披露,去年全國共批評教育幫助和查處184.9萬人次,用第一種形態的有124.6萬人次,佔67.4%,而第四種形式即立案審查僅6.8萬人次,佔3.7%。由此觀之,王岐山臨別前,中紀委已被拔了一半牙齒,變相大赦天下。

更多中國新聞
孫力軍被免去公安部副部長職務
【明報專訊】國務院8日宣布免去孫力軍(圖)的公安部副部長職務。 孫力軍曾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上月稱他涉嫌嚴重... 詳情
中國完成首次太空3D打印 定速離心機確保材料適當沉積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周二(5日)首飛成功,隨長五B升空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隨即進行一系列實驗,並成功完成首次太空3D打印,是國際上第一次在太... 詳情
遭兒活埋3日 79歲母不願子重判
【明報專訊】陝西榆林市靖邊縣一名58歲馬姓男子,上周六(2日)將患病的79歲王姓母親活埋到一處廢棄墓坑,其後離家出走。3天之後,本周二(5日... 詳情
遭兒活埋3日 79歲母不願子重判
【明報專訊】陝西榆林市靖邊縣一名58歲馬姓男子,上周六(2日)將患病的79歲王姓母親活埋到一處廢棄墓坑,其後離家出走。3天之後,本周二(5日... 詳情
蓬佩奧籲邀台灣參加WHA 國台辦批民進黨非關注衛生
【明報專訊】世衛大會(WHA)即將到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向世衛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