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9
    星期六

馬逵籲援引《馬格尼茨基法案》
追究中國隱瞞疫情信息者責任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候選人馬逵(Peter MacKay,圖)表示,如果能確定中國某些個人刻意隱瞞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則應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追究其責任。

馬逵表示,一個對於新冠病毒如何演成全球疫情的全面調查是必要的。此一調查也可是國際性的調查。

《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允許對涉「嚴重侵犯國際認可人權」的外國人進行制裁。此法案係以莫斯科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命名。馬格尼茨基因揭發國內欺詐行為在獄中被虐待致死。

馬逵本周在與支持者舉行的視訊會議上表示:「如有證據被壓制或篡改,或有可信的資料證明武漢疫情爆發可事先防止或更早獲得控制,那麼我們必須有更大的究責範圍。」

有關中國政府在疫情初發時知道多少及可能未及時向全球衛生官員進行通報的辯論一直在持續,引發了新冠肺炎疫潮傷害是否可避免的疑問。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否認有隱瞞。

馬逵並非第一個倡議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者。人權倡導機構及自由黨前國會議員柯特勒(Irwin Cotler)4月即曾提出此一想法。馬逵競選黨魁的兩名對手奧圖爾(Erin O'Toole)和斯隆(Derek Sloan),也都呼應柯特勒及數百名其他政治人物、學術界人士及人權倡導者的呼籲。他們已聯署一封譴責中國做法的信函。

更多加國新聞三
溫市奧園搜出槍弩蟒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昨日接報,指市中心東端奧本海默公園(Oppenheimer Park)帳篷城有一名男子持大刀打鬥,警員到場後發現大批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