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6
    星期六

《男人之苦》五味紛陳
寅次郎星光伴我心

[2020.05.16] 發表
吉岡秀隆飾演的滿男,在《寅次郎返蟆捸I》中帶同後藤久美子飾演的初戀女友回到家鄉探望父母,回想童年跟舅父寅次郎的生活點滴。

為紀念日本長壽電影《男人之苦》面世五十周年,事隔廿二年,日本大導演山田洋次再次執導此系列第五十部電影《男人之苦—寅次郎返蟆捸I》,影片巧妙地以吉岡秀隆飾演的滿男為主角,懷念舅父寅次郎在生的日子,傳承男人之苦,當中五味紛陳,那份屬於吉岡、滿男、導演山田洋次及觀眾對寅次郎的懷念,以至電影配樂,感人程度媲美經典名片《星光伴我心》,寅次郎的星光仍長伴你我的心。

撰文:張一明

日本長壽電影系列《男人之苦》第五十部《男人之苦—寅次郎返蟆捸I》受疫情戲院停業影響,足足延遲一個月終於返蟆捸I早於一九六九年由電視搬上銀幕的《男人之苦》近半世紀大受歡迎,山田洋次和飾演寅次郎的演員渥美清一路合作拍攝續集片,曾形成每年兩部、分別在過年及暑期推出的《男人之苦》系列電影,尤其過年賀歲檔更被視為當時的傳統。因渥美清辭世,山田於一九九七年拍了第四十九部《男人之苦》後,本來已經完結系列,隨茖t列五十周年,山田洋次把故事延續下去,製作第五十部新作,來一次完美動人的總結。

《寅次郎返蟆捸I》的主角,由寅次郎變成他的外甥滿男,影片就像是《男人之苦》版的《星光伴我心》,主要描寫吉岡秀隆飾演的滿男與舅父寅次郎之間的關係,有他對這位已故長輩的深刻懷念,電影的配樂也令人想起意大利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為《星》片創作的感人經典配樂。

自九歲開始參演第廿七集《男人之苦》的吉岡秀隆,由童年到中年一直飾演寅次郎的外甥諏訪滿男,他從第四十二集開始戲分加重。今集劇情跟隨茈L成為小說家開始,緬懷過去他與寅次郎的生活。滿男已成家立室,成了暢銷業餘作家,又有一名讀中學的女兒,但因喪妻成為單身。他為了拜祭妻子回到家鄉柴又,再次踏上這條影迷熟悉的街道,他跟父母及鄰居相聚,談天說地,回想起童年跟舅父寅次郎的生活點滴。

昔日演員回歸

滿男在舉辦新書簽名會期間,重遇由外國回來日本的初戀女友小泉,飾演此角的正是為了此片而復出的後藤久美子。二人雖然各有各的家庭,卻不禁勾起了昔日拍拖的回憶,他們過去的戀愛日子也有舅父寅次郎的足[。滿男帶小泉探望父母,亦鼓勵她修補與母親的惡劣關係,面對她的家庭問題,但滿男卻不敢對小泉透露喪妻的事,不敢尋覓第二春,像年輕時跟舅父一樣收起埋藏心底的男人之苦,讓觀眾感受到那分五味紛陳,甜得酸,酸得苦,苦又辣,辣而鹹,欲罷不能,卻又不欲再嘗。

山田洋次在《寅次郎返蟆捸I》令看過《男人之苦》系列的影迷感到驚喜,不停又笑又哭,感動落淚,他邀到曾經於電影系列中演出的重要演員回歸,除了吉岡秀隆、後藤久美子,還有飾演滿男母親即阿寅細妹的倍賞千惠子、飾演阿寅舊愛Lily的淺丘琉璃子等,影片中舊日年輕青春與今日年長的片段對照,令人有很大感觸。

《寅次郎返蟆捸I》可以說是現年八十八歲的山田洋次獻給已故拍檔渥美清的一封情書,對他的一分懷念,也讓觀眾回顧寅次郎的光影追憶。對於未看過《男人之苦》系列的新一代觀眾而言,影片仍是一部完整又感人的家庭倫理故事。●

更多 娛樂放送
抗疫,先要抗壓
前幾天氣溫急升到二十度以上了,窗外陽光明媚,愈發顯得宅家日子的難忍。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令日常起了很多變化。可能覺得自己再也難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