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0
    星期三

10次求職不果 單親母領綜援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失業人數大增,40歲單親媽媽黃女士本是茶餐廳廚房工,老闆自2月初要求她放無薪假,復工無期,很多要放無薪假的同事紛紛辭職;她及後向勞工處求助,至3月初終被公司解僱。因要照顧兩名女兒,她工作時間有局限,早前曾到約10間茶餐廳求職均不果,現唯有申領綜援,「不開心,因為我仍很年輕,仍可以工作,但我無辦法」。

「仍可工作,但無辦法」

黃女士自2015年任職茶餐廳廚房工,月薪約16,200元,住在月租4000元的旺角茤苤A兼要撫養15歲及3歲女兒。她今年2月6日被僱主要求放無薪假,收入頓失,她多次查詢何時可復工,僱主推搪說她原有崗位已被別人頂替,需要時再安排她到其他分店幫忙,多次叫她「等通知」,卻音信全無,她原有的3萬元積蓄不斷消耗,心急想盡快有收入。

「很多放無薪假的同事怕麻煩,寧願辭職,但我為公司服務多年,不是我自願不返工,為何我要自願離職?」她不欲失去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遂向勞工處求助,至3月5日被公司解僱,暫獲賠7日代通知金及10日年假,合共10,500元,稍後補發遣散費及長服金。

她失業後先後到約10間茶餐廳求職,有餐廳稱「要等疫情完先」,有餐廳則壓價至月薪15,000元,但由於以往幫她照顧幼女的鄰居仍身在內地,就讀中三的長女下周三復課,她只能於下午4時至凌晨時份工作,「以往搵兼職很容易,現在大把人搵工,你要求只返幾點至幾點,僱主不會遷就你」,最近迫於無奈申領綜援。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不滿隔離營 南非商人入稟爭家居檢疫 稱衛生差H有死 梁子超:措施不可廢除
【明報專訊】政府目前規定由南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抵港者,均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正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的南非商人夫婦因不滿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等地4月底起陸續出現有川崎症徵狀的兒童,抗體檢測發現可能曾染新冠病毒。醫管局上周起邀今年患川崎症的兒童驗抗體,14名病童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數量一直被專家批評不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表示,目前醫院管理局及衛生防護中心每日大概做2000... 詳情
警司劉肇邦村屋涉僭建天台屋 前警察父親同村屋花園亦涉霸官地
【明報專訊】再有警隊高層捲入僭建霸地醜聞。本報早前揭發輔警「一哥」楊祖賜位於西貢北港新村的村屋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後,進一步偵查發現,毗鄰另一村... 詳情
【明報專訊】短短一個月內先後9名警隊或輔警高層被傳媒揭發涉嫌違法僭建及霸佔官地,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有議員批評警務人員身為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