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0
    星期三

襲警案拒批警匿名 官:不能常規化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10月7日各區因反對《禁蒙面法》示威,引發衝突,一名健身教練涉拳打警長胸口數下,早前被控襲警罪,昨在觀塘裁判法院再訊。控方申請為受襲警長匿名,辯方反對。裁判官聽畢陳辭表示,由於禁止向警察「起底」的臨時禁制令已見成效,法庭毋須在禁令以外「再加一層保障」,否則會令匿名令常規化,下令控方披露警長姓名。

官:臨時禁令防起底已見效

健身教練吳智晉(22歲)被控於去年10月7日在將軍澳唐德街近一中學外襲擊警長黃成輝。被告不認罪,案件排期至7月8日開審,被告續准保釋。

控方甫開庭即引述警方資料,稱由去年6月至今年3月,共有2304名警員被「起底」。控方稱,雖然本案警長未被「起底」,但為了令他安心出庭作供,法庭應頒下匿名令。

署理主任裁判官稱徐綺薇表示,自從高院去年12月修訂臨時禁制令的範圍,警員被「起底」的數字大幅回落,今年連續數月只有雙位數增長,反映「起底」風氣已改善。徐官說,控方無進一步說明涉案警長如何受驚,法庭不能輕易接受事主在審訊中匿名,否則會令匿名令常規化,影響公開審訊原則。

【案件編號:KTCC413/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名15歲少年分別於去年9月及11月被揭藏有伸縮棍及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擲汽油彈,昨同在東區裁判法院少年庭續訊。藏武器少年早前認罪... 詳情
李鵬飛上周五逝世 享年80 半生政壇路 永站港一方
【明報專訊】政壇元老、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上周五(5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李鵬飛心繫香港,近年多次勸諫特首林鄭月... 詳情
83年率團訪京 倡主權換治權 寄語後輩「從政要有人民授權」
【明報專訊】李鵬發在1980年代予人「親英」的印象,1983年曾率「青年才俊團」訪京討論香港前途問題,提出「主權換治權」,但中國政府不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到會否在任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林太未有正面回應,只說23條由始至終都是一個很... 詳情
海園54億料周五表決 朱凱Y擬提中止待續
【明報專訊】政府擬向海洋公園撥款逾54億元的「救亡」項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第二日審議,討論兩小時仍未投票,周五續議。 據了解,周五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