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講故事:驅蚊大戰

[2020.05.29] 發表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這個星期天,小真雖然整天呆在家中,但他爭取時間完成了很多待辦事務。他做了每天要完成的功課、溫習了即將來臨的測驗範圍、收拾好了雜亂無章的房間,臨睡前還砌好一幅困擾了他幾個星期、無比複雜的拼圖。

累了一整天,是時候安安穩穩地睡個好覺。和爸爸媽媽說過晚安後,小真便放好枕頭、鋪好H,一骨碌鑽進舒適的被窩堙A準備好慢慢地進入夢鄉……「嗚——」突然間,一把讓人討厭的嗡嗡聲在小真的耳邊響起。小真剛開始還不知道那是什麼,聽了一會,他才意識到這聲音,是來自那最令人希望除之而後快的小昆蟲——蚊!

那隻蚊估計在小真的家中潛伏了好久,就是等小真安靜下來這個機會,飛到他耳邊,像隻微型的吸血鬼,準備大快钀[,吸小真的血!小真本來不想理會蚊,待牠自行離開,但「嗡嗡」聲斷斷續續地維持了十多分鐘,依然沒有停止的[象。看來,雖然小真用被把自己由頭到腳都蓋得密密實實,讓蚊無從下「嘴」,但牠也沒有放棄的意思,一直盤旋在小真的耳邊,嗚嗚直叫,不找機會飽餐一頓誓不罷休!

小真終於按捺不住,一翻身便從H上起來,打開電燈、拿出蒼蠅拍,在房間奡M找蚊蹤[。「啊哈!」一看見蚊正在牆上休息,小真迅速接近,用蒼蠅拍用力一打,卻沒有打中——蚊的反應速度實在太快了!小真鍥而不捨地追打茖滌旭A,卻總是慢上一拍,沒有辦法消滅牠。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啊,小真心想,不打蚊的話,整個晚上都會被牠煩荂F打蚊的話,又不夠牠飛得快,說不定追打到天亮都打不中呢!這下應該怎麼辦啊?

突然間,小真心生一計。他坐回H上,用被子蓋茈身,但是刻意地把手臂的一部分露出來……耐心地等了一會兒後,蚊終於上釣,緩緩地降落在小真的手臂上,開始叮咬。小真不敢輕舉妄動,但他知道蚊在吸血的時候,行動是最緩慢的。小真小心翼翼地把另一隻手從被窩埵虪X,慢慢向蚊接近,就在蚊即將吸完血的時候,小真瞄準目標用力一拍……

終於,小真成功利用他的智慧,讓自己可以好好睡一覺。雖然手被叮了個大包,痕癢了好一會兒,但比遭受蚊吵足整個晚上,要好得多!

■想一想

˙除了以上方法,你還有什麼方法對付蚊?

˙蚊是害蟲,但還有很多昆蟲是對人類有益的,你能舉出一種嗎?

■學一學

大快钀[:指吃東西吃得很暢快

鍥而不捨:比喻有琱腄A不輕易放棄

輕舉妄動:形容人小心翼翼,不輕率行動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3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