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孟晚舟案及責港區國安法 專家憂被扣2加人遭報復

[2020.05.29] 發表
媒體周三在溫哥華法庭外拍攝孟晚舟所乘的汽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周四加入主要盟國行列,共同譴責中國在香港推行一項新國安法。而剛在此前一日,卑詩省法院裁決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聆訊繼續。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已對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的裁決作出憤怒回應。

杜魯多周四在參加虛擬聯合國會議後表示,加拿大司法獨立,「絕不受政治干預」。他也稱相信孟晚舟一定會採取更進一步的法律行動,避免被引渡至美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與杜魯多的聯合記者會上,不願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是否違反了中英協議。

對於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仍被中國拘留一事,杜魯多昨日也感謝友邦對加國的支持,並稱會繼續為爭取兩人獲釋而奔走。

渥太華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中國專家伯頓(Charles Burton)表示,從中國對孟晚舟案裁決反應來看,中加關係還會繼續惡化,而康明凱及斯帕弗的境遇可能更糟,「我擔心,康明凱及斯帕弗可能被迫在中國電視上承認虛假罪名,隨後有裝模作樣的秘密審判,兩人可能被判處死刑,通常那在緩刑兩年後改判無期徒刑」。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中國對孟晚舟案憤怒異常。他亦相信在孟晚舟案解決前,康明凱和斯帕弗將續陷囹圄。

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際關係專家漢普遜(Fen Hampson)表示,加拿大應重新考慮是否應政治介入以結束孟晚舟案,而非任由法律訴訟曠日費時的拖下去。

漢普遜表示,加拿大政府應考慮兩名被拘加人的處境十分危險,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潮仍在蔓延期間,同時加國也應從更廣的層面來考慮中加關係,例如貿易、投資等。

漢普遜表示,不管孟晚舟案最終結果為何,加拿大司法部長將是孟晚舟是否被引渡的最終決定者。現在的法律程序只是在拖延時間,政府最終仍然必須作出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二
聯合主持聯國視頻會議 杜魯多籲全球合作促復蘇
【明報專訊】加拿大周四聯合主持一項聯合國重要會議,總理杜魯多在會議上領頭呼籲全球合作,以緩解新冠肺炎疫潮為全球社會和經濟帶來的打擊。 ... 詳情
大溫遊樂場下周一重開
【明報專訊】作為重啟計劃第二階段的一部分,大溫地區多個城市將於下周一(6月1日)重開遊樂場(playground),以配合學校恢復選擇性返校... 詳情
焗爐起火毀廚房索償600元被拒 女子求助傳媒獲惠而浦賠5000元
【明報專訊】安省基秦拿的一名女子在家煮食時,因台式焗爐突然起火而導致廚房被煙霧損壞。當她向出產焗爐的廠家惠而浦(Whirlpool)索賠60... 詳情
捐PPE儀式 廳長怕染疫 真身不現 人型紙板「頂替」
【明報專訊】數名代表周三(27日)與安省長者服務廳(Minister for Seniors and Accessibility)廳長「趙成... 詳情
商舖疫下拒收現金
加拿大各個省份陸續重開經濟,商店亦相繼復業,但部分商店訂下重開規例,暫時拒絕收取現金。目前像Best Buy、Longos和The Sho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