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教局推鴉片及抗日戰爭教材 教師:有「陷阱」恐觸紅線

[2020.06.18] 發表
教育局近日上載15頁鴉片戰爭簡報檔,供教師在小學常識課堂使用。有兩頁介紹林則徐,當中一頁提及,「後人為了記念他對國家的貢獻」,興建「林文忠公祠」,其後成為福州林則徐紀念館的一部分。(簡報截圖)

【明報專訊】早前有小學教師在小二常識網上教學影片稱「英國想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國」,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校方事後認錯致歉。教育局近日於網頁新增官方教學資源,包括鴉片戰爭、抗日戰爭的電子簡報。鴉片戰爭有內容介紹「民族英雄林則除」;抗日戰爭簡報提及九一八事變、七七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等事[。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認為教材以小學程度而言相對艱深,且內容連貫不足,倘教師只依簡報直說,難令學生明白。他稱,教師加以解說時,難保會否觸及「紅線」,認為教育局要提供更詳細教師版本,供課堂教學。

教育局回覆稱,透過認識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人物事[,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感,是小學常識科及中學中國歷史科的課程宗旨之一。局方稱「理解公眾對個別教師不正確教授鴉片戰爭歷史的關注」,當局協同專家學者,為前線常識科及中史教師提供專業支援,包括製作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

指簡報內容跳得快 解說空間大

教育局網頁上載兩份電子簡報,「鴉片戰爭」有15頁;「抗日戰爭」有19頁。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檢視兩份簡報,認為教材內容「跳得過快」,如教師只按簡報內容授課,相信學生難明箇中邏輯及緣由。他舉例稱,其中一頁以「從歷史人物身上學習—民族英雄林則除」為題,指林不忍人民受鴉片毒害,採取嚴厲禁煙措施;然後內容一下子便轉換至「鴉片戰爭後,道光皇帝罷免林則徐的官職,發放到伊犁(今新疆西部)從軍……」,他說,小學生或會內心疑問「為何民族英雄會被流放?」、「做正確的事會被罷免?」

陳仁啟亦指出,抗日戰爭簡報中,交代了九一八事變、抗日英雄謝晉元團長與「800壯士」事件、南京大屠殺,顯示日軍步步進逼,並有一頁列出「戰爭的殘酷」,但內容突然轉換至「日本投降」。他形容兩份教材都有「陷阱」,留有很多空間予教師解說填補,「但萬一填補錯了便很大件事」。

倡以街道扣連歷史 增小學生興趣

資深中史科教師陳志華說,鴉片戰爭教材內的部分字眼,如提及《南京條約》令清代「主權」受損,小學生難明「主權」字眼。他建議教材可加入與現今香港相關內容,以不同街道與地方切入,如以水坑口街、砵典乍街扣連鴉片戰爭,增加小學生學習興趣。

明報記者 魏綺婷

更多要聞
譚耀宗:不排除送內地審  葉劉:惹恐慌  陳文敏:被捕者香港法律保障全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會否有「送中」審訊安排惹關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圖)說,「如果中央認為有必要,不應該由香港法院審理,(送往內地審...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中,移交逃犯到內地受審要先由本港法庭把關,亦要確保移交請求符合人權保障,有公開審訊、律師代表等。全... 詳情
曾國擠頨瓣炾磞w法可否參選  泛民轟「DQ前奏」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嶼Q表示,對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質疑若從根本上、原則上反對這一... 詳情
宣傳罷課「公投」  鄭家朗:反應好好
【明報專訊】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將於周六(20日)舉行罷課「公投」,蒐集中學生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及罷課意向。平台昨午在大埔設街站,呼籲中學...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曾發起公務員集會、近日表明參與針對「港區國安法」罷工「公投」的「新公務員工會」,再有成員未能升任署任的職位。本身是教育局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