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110教職員「社會事件」被捕 教局:檢視註冊資格

[2020.06.18]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有學校教職員被捕,教育局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稱,去年6月至今年5月,分別約有10名專上院校及約100名中小學教職員在社會事件中被捕。局方說,若註冊教師遭起訴,無論有否被定罪,局方會審視有否涉失德,並檢視其教師註冊資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師被捕不等於犯罪,冀教育局以「無罪推定」原則跟進教師案件。

葉建源籲按「無罪推定」處理

教育局回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書面質詢時表示,去年6月至今年5月,涉及社會事件的被捕者中,約2000人為專上院校學生,另約有1600人為18歲以下,相信大部分是中學生,數人是小學生。局方又稱,若被捕教師沒遭起訴,但局方接到有關其專業操守的投訴或資料,亦會按機制處理,暫無被取消註冊的個案。

葉建源說,現時有不少濫捕案件,教師被捕不等於犯罪或有問題,又認為部分屬政治案件,性質有別其他罪案。他認為,若案件仍在調查,教育局及被捕教師所屬學校應以「無罪推定」原則處理或跟進。

還押小欖教師 校方稱先研判辭

另外,去年11月示威者發起「黎明行動」號召堵路,小學男教師楊博文被截查時涉以腳踢警員腹部,日前被判襲警罪成,還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候判。楊博文所屬辦學團體回覆稱,學校已即時啟動危機處理小組,安排人手照顧受影響班級與學生和處理有關教務工作,法團校董會決定待法庭判刑後詳細研究判辭,以考慮對有關教師採取相應的紀律處分行動。

更多要聞
譚耀宗:不排除送內地審  葉劉:惹恐慌  陳文敏:被捕者香港法律保障全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會否有「送中」審訊安排惹關注。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圖)說,「如果中央認為有必要,不應該由香港法院審理,(送往內地審...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中,移交逃犯到內地受審要先由本港法庭把關,亦要確保移交請求符合人權保障,有公開審訊、律師代表等。全... 詳情
曾國擠頨瓣炾磞w法可否參選  泛民轟「DQ前奏」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嶼Q表示,對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質疑若從根本上、原則上反對這一... 詳情
宣傳罷課「公投」  鄭家朗:反應好好
【明報專訊】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將於周六(20日)舉行罷課「公投」,蒐集中學生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及罷課意向。平台昨午在大埔設街站,呼籲中學...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曾發起公務員集會、近日表明參與針對「港區國安法」罷工「公投」的「新公務員工會」,再有成員未能升任署任的職位。本身是教育局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