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卷二練筆:「談某某」的論說框架

[2020.06.19]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文章有論說、抒情、記敘等不同體裁,組織和結構要求也隨之而異。考評局經常批評考生「思考角度較為單一」、「結構較為呆板」。本文就近年常見的擬題方式──「談某某」出發,分享論說文組織方式的依據,並以指定篇章《六國論》為例說明(見附圖)。認識此一架構後,還需加以練習實踐,方能做到文章「層遞有次、輕重有序」。

結構:引論(立論)/正面申論/反面申論(駁論)/反面假設 + 積極建議/結論/(見圖表)

◆揚日 -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同校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深信語文源於生活,生活體味就是學習語文的契機。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454期]

更多教育
文學十三邀:90後雜談  香港文學團體經驗
【明報專訊】電台節目《香港文學十三邀》的幾個主持人實際上有多重身分,既是年輕寫者,也是節目的持份者之一,包括文學獎幹事、詩社成員、雜誌作者等... 詳情
【明報專訊】各位同學︰ 最近生活過得如何?文憑試考完了,轉眼又到學期的尾聲。今年取消了卷四口試,我試仿一條口語舊題作紀念︰試以一種顏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