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湯家驊:不認同反國安法成DQ理由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下月展開,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接受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訪問時表示,不認同反對「港區國安法」成為參選人被「DQ」(取消參選資格)的理由,認為需視乎反對的理由。昨身在北京、參與港區國安法初審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反問,如果連法例主要內容都反對,參選人如何說服別人自己真誠效忠香港特區。

倘反對法例

譚耀宗:如何說服別人自己效忠特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嬰重e接受報章訪問時稱,若立法會參選人完全否定或反對「港區國安法」,會令人質疑其是否維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有關說法被民主派形容為「DQ」前奏。湯家驊昨在電台受訪時回應稱,反對一條法例不等同反對基本法制度,若認為港區國安法應寫得更好或延遲推行,「未必是不擁護基本法的表現」。

湯家驊補充,假如反對有關法例的理由是不認同中央政權需受保護,甚至要推翻中央政權,「便明顯是不擁護基本法」。他說若不信任、不接受甚至反對基本法制度,則無論是否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都沒有參選立法會的資格。

譚耀宗反問,如果連法例的主要內容都反對,參選人如何說服別人自己真誠效忠香港特區。他認為有關問題仍要留待選舉主任按參選人的言論和回應處理。

港區國安法涵蓋的4類犯罪行為中,其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與全國人大上月通過《決定》草案中的「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不同,字眼由「干預」改為「勾結」,湯家驊形容勾結更負面和嚴重,他相信涉及刑事行為才能稱為勾結,並需涉及港區國安法列明的另外3類罪行,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及恐怖活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僅8943人投票 罷工公投不達標 學生實體票不足5000 低於罷課門檻
【明報專訊】「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經過11小時投票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 詳情
【明報專訊】30個工會聯合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公投,聲勢不如去年網民發動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至昨午2時半僅2000人投票,遠低於6萬人... 詳情
稱有權提意見 有公務員憂被迫違良心
【明報專訊】政府譴責工會就「港區國安法」罷工罷課公投,並指參與的公務員令人覺得與政府對虓F,但昨仍有公務員投票,指公投是表達意見平台,「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10多名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港區國安法」公投票站,民政事務局前晚深夜11時許發稿指區議員不應做出危及或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日前夕,15歲少女涉凌晨於天水圍貼文宣,被警員搜出乙醇、白電油等可製作汽油彈原料。少女早前於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管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