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曾日收500樣本 設通宵更 工作重複更謹慎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高峰期,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每日收到上百個檢測樣本,部門須加開通宵班應付工作。有份輪流通宵的Tom 和阿炮,對茪@式一樣的樣本瓶重複同樣的工作,一直未敢鬆懈。二人坦言,除擔心誤調樣本外,也需注意處理樣本時的手勢,免有液體彈出,產生感染風險。

疫情爆發之初,檢測樣本數量不過百;隨3月確診個案數字上升,伊院每日收到四五百個樣本,Tom嘆道:「唔係感慨工作量鵀h,係感慨幾時疫情完。」

病理學部因應疫情增設「通宵更」,醫務化驗師需當值12小時,工時較普通更的9小時長。「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唔可以因為レ荌翕洁C」剛開始深宵工作,Tom會飲咖啡提神,工作亦特別謹慎,如感覺狀態不佳便暫停工作,待回復精神才繼續,「夾硬做好易錯」。完成手頭工作後,同事間也會閒聊幾句,阿炮說,通宵更令同事更長時間相處、互相了解,對於合作也有一定幫助。

疫後親友紛請教 「初步陽性即係點?」

雖然醫務化驗師毋須接觸病人,但如處理樣本時有失誤,也會產生感染風險。Tom指出,呼吸道樣本黏液多,容易打散樣本內的核酸、增加提取難度,故處理時工序較多。阿炮續說,處理樣本時需加入液體,其間可能產生氣溶膠或有樣本彈出,「如果唔留神,就有可能將帶有病毒的樣本摸到周圍都係」。

「以前親戚知道我做醫務化驗師,只知負責驗洁A但唔知驗咩洁C」Tom和阿炮均笑說,疫情下收到不少親戚「查詢」,「你有無份做檢測呀?」、「初步陽性即係點?」Tom說,希望疫情令大眾對醫務化驗師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醫護在前線奮力,我]在背後都付出鬻V力」。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下午易服進入維園泳池女更衣室偷窺,被泳池職員揭發報警,他涉遊蕩被捕。據了解,被捕男子為教育局助理教育主任。教育局回覆... 詳情
居屋推7047伙21年新高 六成白表 配額首超綠表 家庭入息上限增至6.6萬
【明報專訊】上期居屋上周售罄,據了解新一期居屋今年7月開始接受申請,將提供7047伙,數量為21年來新高,暫擬以市值六三折發售。白表申請競爭...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月二手居屋成交續增,部分屋苑成交價更破頂。為配合去年施政報告建議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配額,據悉房委會在「白居... 詳情
公屋本年度可編配3.1萬伙 新建8300伙 6h處港九
【明報專訊】政府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引致上年度公屋供應大受影響,粉嶺暉明h及火炭駿洋h近5800個單位未能如期入伙供編配,令全年最終僅編配約1... 詳情
東鐵新信號3故障 港鐵歸咎人為因素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早前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多次故障,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開會,港鐵代表稱東鐵線故障是人為因素所致,並非系統性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