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贈閱書單七成聯合出版相關 葉建源質疑利益輸送 教局譴責抹黑

[2020.06.21] 發表
教育局前日公布將向學校發放一筆過撥款,向每名學生送贈圖書。計劃設有指定書單,當中七成圖書是由中資「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或持股的書商出版。圖為一間商務印書館分店內,有兒童坐在地上閱讀圖書。(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撥款6000萬元資助全港中小學購買圖書,讓學生於暑假閱讀,局方設指定書單。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稱在指定書本中,約七成由「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或持股的書商出版,台灣書籍僅8%,質疑嚴重失衝,涉嫌存在巨大利益輸送。教育局昨晚不點名批評葉建源以「分中分台」立場「將推廣閱讀政治化、妖魔化」,稱他扭曲事實,抹黑當局利益輸送,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並譴責。

撥6000萬 中小學生一人一本

有不獲選的出版社批評,教育局篩選準則不明,無公開讓業界參與,認為並不公平。有校長亦質疑書單中一本英文書也沒有是「缺陷」。

教育局前日公布「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將向學校發放一筆過撥款,向每名學生送贈圖書。局方稱計劃獲香港出版總會支持,該會會長是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李家駒。計劃設指定書單,中學和小學分別有416本和332本書供選擇。

葉:台灣出版社只佔兩間

葉建源說,學校過去靈活購買不同書籍,不明教育局今次施加限制原因,要求局方交代計劃細節,及容許學校不受限下買書。他又說,書單集中於中國文化、品德方面,文藝、科學類別卻少,且欠英文書,批評局方忽略非華語及特殊學生需要。

葉建源續稱,經統計發現指定的748本書中,有526本、即七成是由「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或持股的書商出版(見圖),來自台灣的出版社僅兩間,佔書量約8%。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出版社包括香港三聯書店、香港中華書局、香港商務印書館等,早年曾有傳媒報道中聯辦透過內地公司持有集團。

無解釋選書準則 教局:市場份額不一

教育局昨晚出稿「嚴正澄清」,稱局方一直從專業角度推介圖書,不會基於出版社而建議,稱絕不存在優待某書局或某出版社。局方稱,計劃目標是希望暑假前透過學校訂購,向每名學生贈閱一本實體書,過程涉及重印或加印,物流運輸亦非容易,認為以中文書作試點是務實做法。局方亦稱,專科人員是在極短時間內整理具質素的書目,而市場上各出版社份額不一、書種不同,於書目名單內比重有所不同,不難理解。局方並無詳細交代選書準則。

中學校長:書單無英文書

出版社批準則不明存不公

中學校長會副主席連鎮邦說,周三與教育局開會時已質疑局方如何選出指定書籍,認為應給予學校選書彈性,另亦批評書單無英文書。他引述局方會上稱,書目是由局方人員選擇,並無業界參與。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擔心訂購過程倉卒,無英文書「有小小缺陷」,但認為局方撥出資源是好事。

本地出版社「創造館」總編輯許淑美說前日才知悉有關計劃,形容是「平地一聲雷」。她批評局方事前無公開讓出版商參與,選書準則不明,對其他出版商不公平。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稱,相信政府採購有程序,不會去想教育局有無利益輸送,反而茩咻p何提升學生閱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在網上新增一份「《憲法》和《基本法》 海報資源套」,稱適合教師於中小學階段配合課程使用。資源套中「人權與法治」主題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網站前日報道,7名學警涉於5月在香港警察學院「出貓」,遭訓斥後如期畢業。警方發言人昨證實,今年5月有7名學警出席實務... 詳情
德貞女生遭滅火沙桶打頭 後梯跪地父報警 校方: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位於長沙灣的德貞女子中學一名13歲女學生被欺凌,網上流傳片段,一名身穿運動服女童跪在後樓梯,遭另一身穿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打頭... 詳情
梁耀忠排第二「抬轎」 倡初選後按民調棄選 戴耀廷:不遵協議不應初選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舉行初選,街工昨公布參選名單,由27歲主席盧藝賢排首位出戰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排第二「抬轎」。盧藝賢昨建議初選後再... 詳情
朱凱Y等人聯署 批街工違初選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會為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但有份參與新界西協調的街工前日卻建議初選後再參考民調「棄選」,與協調共識有別。議會陣線朱凱Y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