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重開無期 京影院等救命
內地近半瀕倒閉 業界籲當局幫助

[2020.06.21] 發表
位於北京朝陽區的大地影院,由於鄰近幾所大學,是當地排名第五的影院。不過自1月暫停營業後,通向影院的扶手電梯已經停運,影院門口張貼暫停營業通告,標示的時間是今年1月24日除夕。(鄭海龍攝)
博納影業副總裁黃巍

北京第二波疫情爆發,宣布「進入戰時狀態」,不僅導致北京地區的文化娛樂場所要關閉,也意味內地其他地區影院7月的復工工作,又要進一步延後。有業內人士向本報證實,內地疫情爆發以來,至今已有接近半數、大約6000家影院宣告或瀕於倒閉。多名業內人士表示,事關百萬人生計,呼籲當局盡快放寬限制或提供幫扶。明報記者 鄭海龍

博納影業副總裁墮樓亡

影視界反響大

本月初,博納影業副總裁黃巍(圖2)墮樓身亡,在影視行業媬E起千層浪。儘管沒有消息證實其去世與影院的經營壓力有關,但很多人都認為影院行業已經走入危急存亡之秋。本報記者日前走訪北京多家影院,即便是坐落在商場之中的影院亦沒有往日的熱鬧,絕大部分影院大門緊鎖,影廳前的海報仍是春節檔期。在貓眼App上,北京地區數百家影院均無法查詢到有任何影片上映的信息,反映了影院歇業的情G,但網民卻可以通過網絡訂購影院內的雪糕或爆穀套餐。其中約有大約80家影院顯示連這類套餐都未經營。

記者在「企查查」上翻查影院管理公司等企業的工商登記信息,顯示近半年來,北京地區大批影院管理或投資公司處於註銷狀態,其中不乏萬達旗下的企業,包括北京萬達國際電影城有限公司望京影院管理分公司,相關數據顯示更新時間為5月9日,記者致電萬達登記的電話,但無人接聽。

內地文娛媒體「毒眸」和「Sir電影」近日對28個省區近400位影院從業者調查發現,有逾半數受訪影院存在裁員,近八成影院已經選擇了大幅降薪,逾七成影院當下沒有緩解資金壓力的渠道,九成影院近幾個月媢s收入。有從業者稱,實際情G或許比調查所反映的結果還要糟糕。

「北京一家規模較大的影院可能會有15至20名正職員工,以及10至20名兼職員工。疫情前,這部分的人工成本大概是每月20至25萬(人民幣,下同)。」「毒眸」引述某影城管理人員稱,北京一些凈票房收入在千萬以上的大影城,之前每年人工成本為200至300萬,一旦停工經營壓力可見一斑。「我不強求立刻復工,但一方面希望能得到一些針對性幫助,另一方面能對復工標準進行披露,方便大家做長期規劃。」

名編劇:影響影片資金回收

資本逃離

內地著名編劇汪海林對本報表示,疫情對電影行業打擊是珝孺坁滿C「影院不能營業,過往佔影院收入的三四成的春節檔停檔,大家都以為五一檔可以復工緩一緩,結果五一檔也沒有了。」汪海林稱,業內都認為進入6月後,影院資金鏈已經難以為繼。一直關停的影院也影響到待映影片的資金回收,更進一步刺激了資本熱錢逃離影視行業,給影視業的前景造成難以預測的影響。有資深業內人也表示,小影視公司或影院已基本不可能生存,大型影院資金流也陷入枯竭。疫情前內地有大約13,000家院線,現在近6000家影院宣告或瀕於倒閉。

更多中國新聞
狠爸媽虐死7月大女嬰 放冰箱3天後棄屍沙灘
【明報專訊】桃園市同為24歲的年輕夫妻檔龍學麟、陳雅蘭,涉嫌將所生的7個月女嬰施暴致死,2人釀禍後,竟將女嬰冰在冰箱3天,擔心屍臭味逸散,龍... 詳情
港夫婦台東民宿燒炭亡 遺書︰抱歉在台灣輕生
【明報專訊】灣台東縣卑南鄉一對港人夫婦,周六(20日)上午被發現陳屍在民宿戶外的露營車上。警方到場調查後,確認兩人年約50歲,車內有燃燒過的... 詳情
鵝鑾鼻驚現
【明報專訊】20日下午5時許有膠筏在距墾丁景點鵝鑾鼻外1浬處,發現一具遺體在海面上漂流,向海巡報案。海巡署第八巡防區指揮部派遣海巡艇前往,打...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一名19歲陳姓男子苦追24歲的妙齡女子小美(化名),不過卻慘遭對方拒絕,陳男因而心生不滿,伙同5名友人將小美強押至烏來深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