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1
    星期日

數十機構聯袂促拯救旅遊業

[2020.06.21] 發表
溫哥華機場旅客大減,櫃台冷清。(加新社)

卑詩省疫情最近受控,旅遊業者近日敦促政府逐步解封省界、進而有針對性地開放國境,解救瀕臨絕境的從業人員。業者稱,相信在「口罩加社交距離」的「雙保險」下,恢復民生活動並不會製造新一波疫潮。本報記者 王冬樺

翠明假期一位銷售部經理表示,3月中以來,旅行社的所有訂單概被取消。出境團方面,熱門線路如日本、歐洲團,至少到7月底都不會恢復。截至目前,日本線約有20餘團受到波及;歐洲線則有三、四十團告吹。以一團20至40人計算,受影響的客人數以千計。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數據顯示,自聯邦政府在3月中宣布封關令以來,機場旅客月均人流同比下降九成以上,5月25至31日的一周更跌至原來的2%。

沒有了海外客,僅剩的境內遊亦被斬斷,「衛生官禁止非必要跨省,使得前往阿省旅行成為不可能,」該經理指,平常從溫哥華出發去洛磯山的團,一台車可有50人,一下取消了100多團。此外,郵輪遊更是令人「聞風喪膽」,預計2020年內均會取消。

被問到隨茈[拿大放寬公民及永久居民直系親屬入境限制,會否改善本地旅遊業慘況,經理無奈搖頭,「強制14日的隔離令,基本上杜絕了有人前來旅遊的可能性。入境遊客的逗留時間一般在7到10天左右。誰會將好不容易請到的假,全部花在別國的隔離期上?」

目前,就何時進入重ㄧg濟第三階段,卑詩省公共衛生官員仍未有答案,只稱本周內會檢討現有限制。

近日,代表航空公司、機場、酒店、旅行社等幾十個主流機構的加拿大旅遊業圓桌會議(CAPA)發出公開信,呼籲聯邦及省級政府在保持現有安全措施的前提下,適當放鬆限制。例如從允許省際遊起步,繼而選擇性地面向疫情控制較理想的國家開放邊境。

「這是業界的迫切心聲!如保持現狀,產業鏈上的所有商家都無以為繼!」經理表示他認可上述訴求,「我們不應一味躲避病毒,而是要與它共處。像新西蘭、中國香港、台灣、希臘等地,只剩少數新增案例,可考慮開放這些國家的居民入境。」

經理強調,無限期停工的代價不可想像,不妨學習波蘭、法國、德國經驗,這些國家正逐步開放與鄰國的邊境。「每年的旺季也就5月至9月,夏季的房價可至淡季的2倍以上。眼見6月過半,再拖下去又是一個寒冬,屆時即使重啟,對有些業者而言也恐怕於事無補。」

展望前景,經理認為,戴口罩加上保持社交距離,就沒有禁足的必要。「我們不想把病毒帶進來,所以在對待入境旅客時將會加倍謹慎。措施如把旅遊巴座位減半、加強消毒措施,用餐方面取消自助和分餐制等。」

「其實上下游行業均已做好準備。」例如基隆那(Kelowna)的酒莊就已做出調整,會將品酒客人隔開安全距離,同時在客流上作把控。

他預測,若限制措施不變,入夏後可能會出現人數在一兩個家庭內的「小眾包團省內遊」,團友之間互相認識,方便追蹤。「一個月前本省剛開放預訂營地,一日間就已有上萬預約量,可見民眾的出遊熱情極高。」

更多要聞二
返華機票緊張價格倍增
疫情期間,不少人或絞盡腦汁,或一擲千金,就為了一張返回中國的機票。但計劃趕不上變化,訂到機票不等於能夠登機,到了機場不等於能夠回國。... 詳情
教車牌照將到期  疫情仍屬未知數
大溫教車師傅James Lee說,自從今年3月中,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宣布暫停路考以來,James和所有教車師傅一樣,均未再有學生找... 詳情
大學拚搶留學生 推網上快速招生
新冠疫情下,卑詩不少大專院校遭受衝擊,紛紛出招開源節流。 在卑詩一間大學的列治文校區,員工指以往負責國際學生招生管理的部門,是學校最賺... 詳情
資深地產經紀林偉麒說,疫情爆發後,三月和四月樓市非常淡靜,至五月才稍見起色,「可以見到,有資金的買家在五月開始有動作,光看溫哥華西區近日每天... 詳情
卑詩地產協會(BCREA) 發表本省4月住宅市況,指成交量較去年4月少5成,多區按年跌近6成,大溫成交量則下跌39.5%。協會首席濟師奧格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