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3
    星期二

組織促政府撥款 糾正歧視亞裔行為

[2020.06.23] 發表

【明報專訊】 民調機構Angus Reid針對華裔社區的一份調查發現﹐近80%華裔加拿大感覺自己沒有被當作加拿大人對待﹐疫情期間遭遇過各種形式的種族歧視。

全加華人協進會--爭取社會公義(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Justice﹐CCNC-SJ)強烈要求政府立刻採取行動﹐把反對歧視亞裔納入「國家反對種族主義戰略」(National Anti-Racism Strategy)﹐向有關社區組織撥款﹐專項打擊歧視亞裔的種族主義行為。

Angus Reid隨機訪談調查了500名華裔加拿大人,了解他們在疫情期間被歧視問題。結果顯示,79%受訪者表示﹐他們感覺自己沒有被當作「完全加拿大人」(full canadians)﹐在日常生活中都經歷過心理、情感和身體上的種族歧視。60%受訪者說﹐自從疫情爆發後﹐走路時會改道,以避開與人相遇,避免可能引起種族歧視方面的不愉快事件﹐其中更有29%受訪者說﹐他們經常被其他人歧視﹐好像給其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帶來危險。

CCNC-SJ主席吳婷婷(Amy Go)說﹕「民調結果充分證明疫情期間歧視華裔加拿大人的種族主義不同形式存在﹐我呼籲政府立刻採取行動解決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特別是消除把加拿大人劃分等級的種族主義思想。」

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執行總監吳瑤瑤(Avvy Go)說﹕「視華裔加拿大人為外國人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現實問題﹐正如這個民調顯示的﹐主流媒體和加拿大政府缺乏對亞裔加拿大人遭遇種族主義的發聲批判和聲援。」

加拿大小企業、出口促進部長伍鳳儀昨天說﹐她讀到Angus Reid調查結果後﹐感到「不安和煩惱。」她認為﹐把疫情帶來的對華裔加拿大人的衝擊稱為「影子疫情」並不誇張﹐「我對此感同身受。」她說﹕「可悲的是﹐調查中反映的情況﹐和我從全國很多加拿大人口中聽到的故事一樣﹐並不陌生。」

不過﹐她表示﹐加拿大這個多元化充滿活力的國家﹐建築在包括華裔加人的努力之上。從第一個華裔女律師Margaret Jean Gee﹐到滑冰運動員陳偉群﹐還有加拿大海軍第一個華裔軍官William Lore。「華裔加拿大人一直在為我們的社會、經濟和社區做出寶貴的貢獻」。

「我們必須站在一起﹐互相支持﹐一起用行動抗擊針對亞裔加人。」她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再受「影子疫情」的影響﹐「我們必須行動起來。這是我們的責任」。

更多要聞一
卑詩周末增32確診 料明公布重啟第三階段
【明報專訊】卑詩昨日在過去周末一共新增3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累計2,822人確診,另外再有1人疫亡。省府將於今日公布最新疫情預測模型,料省... 詳情
露天餐飲
為配合防疫守則,溫哥華不少餐廳改以露天茶座形式重新啟業,圖為一位戴上透明面罩的猛男侍應為客人點菜和送上餐具。(加新社) 詳情
疫境中汽車銷售慘淡 今夏二手價料跌25%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的疫情在今年3月爆發以來,加拿大的汽車銷售行情遭受了沉重的打擊,在今年4月份的汽車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暴跌了74%。 ... 詳情
因應疫情推動網上續保 省府擬撤保險貼紙年限 不必親交到投保者手中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周一(22日)於省議會引入法案,考慮修改汽車相關法例來增加保險貼紙(上圖)用途更彈性,例如使它不再設有期限或有效期可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