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7
    星期六

地產經紀首兩季如坐過山車 疫後看房 買賣皆慎重

[2020.06.27] 發表

「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完全是一個天一個地!」資深地產經紀林偉麒形容,近幾個月的業績是他入行廿多年來最大反差的一回﹕「有如坐過山車,這麼多年從未試過急速下跌到如此惡劣情況。」

林偉麒回顧了從今年一月開始至五月的市道,他坦言,一月初聽聞武漢流傳疫症,當時仍未有警覺。

「今年年初,成交量仍算不俗,有的交易是去年年底的延續,有的是舊客戶介紹的新客,還有一部分是香港返回加國預備在此退休的買家。」

他說,香港買家都是趁春節假期前後,回來加拿大看房或簽約交收,當時,他心中還在糾結,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去接待客戶。「二月時,已聽到武漢不斷傳出新疫情,」林偉麒考慮到中國與香港接壤,旅客往來頻密,一些在農曆新年後從香港來溫哥華的買家,並非沒有染疫可能,畢竟當時入境加國仍寬鬆,也沒有防疫人員把關,戴上口罩可以保護自己,但此舉又恐怕得失客戶,招人白眼。最後,他接待一些老朋友介紹的買家時,因為知道對方旅遊史,亦沒有任何病徵,決定暫不戴口罩,但改為佩戴俗稱「隱形盾」的空氣淨化盒,至少在一定範圍起到保護作用。

到了三月中,業務突然一下子煞停,戴口罩幾乎已經是「指定動作」,不需再猶豫。「本地口罩搶到斷市,60元一盒也有人搶購。」林偉麒說,幸好他有一位牙醫朋友,願以來貨價替他多訂兩盒應急,「這個病毒太神秘,眾說紛紜,而經歷過非典肺炎(SARS)的華人,反應更加緊張,連上街也不敢,遑論四出看房。而海外買家則受限於封關令,即使有加國居民或公民身分,也不敢坐十多小時飛機回來看房,更何況還要隔離14天。」種種因素下,市道在兩三星期之內直墜谷底,「惡劣程度是我入行廿多年之最。」

整個三月至四月底,可說是顆粒無收,被問到有否擔心,林偉麒說,還幸在一、二月有點進帳,所謂「天氣好時先收雨天柴」,兩個月還可撐下去。他覺得自己算是幸運,「聽聞有些朋友,年初時對業務比較放鬆,沒想到在三月份樓市一下墜落谷底,領取聯邦應急錢的也大有人在。」

到了五月,疫情曲線壓扁,當局宣布進入第二階段經濟重啟,「五月的市道,明顯見到開始有進展,本身有一定資金的買家,在溫西區有所動作,近日溫西高價位房屋都見到成交,連帶溫東的中、低價柏文,亦有交易,甚至見到多人爭下offer出現。」林偉麒說,不僅因疫情受控,買家也希望趁利率仍偏低時入市,加上銀行按揭將在七月再對首次置業者收緊,導致五、六月出現趁低位趕「上車」的情況。至於價錢,「有人趁疫情未結束拉鋸壓價,但也有業主死守,寧願等到重啟第三階段再觀望。」

在疫前絡繹不絕的看房客,不再復見,疫後接待買家,林偉麒都盡量把時間隔開,除了戴口罩,還加上含有二氧化氯的「隱形盾」,據說在密閉的空間有淨化空氣作用。

疫後看房,地產管理局更新了防疫指示,還鼓勵業者簽一份聲明,買方須簽字說明自己沒發燒之類徵狀,此外,很多時賣方也特別謹慎,叮嚀看房者不要觸碰室內物件,也要求限制看房人數。「我們不像超市,入場可以先測客人體溫,唯有事事小心,保持距離。」林偉麒說。

雖然科技可讓買家網上看房,「畢竟這關乎幾十萬以至幾百萬元的交易,買家仍會親身來看過才會下決定。」林偉麒覺得,虛擬看房並不能完全解決疫情下「零接觸」的問題。「不過,疫情下仍來看房的買家,都是有心入市,所以期望五六月有個起步,到七月會更好。」

卑詩房地產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奧芒遜(Brendon Ogmundson)指出,今年本省樓市本來被看好,但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及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令樓市由盛轉衰。不過,本省經濟重開,抗疫逐漸放寬,按揭利息處於最低點,均有助房屋銷售的反彈。

卑詩房地產協會指出,疫情下屋主不願意開門接待買家參觀,這令到前幾個月掛牌數量銳減,所以價格反而穩定,並無明顯下跌。

協會預測,大溫地區不同類型房屋的銷售明年將增加57.1%,平均樓價明年將上漲4%。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