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七一遊行首遭拒 民陣上訴 葉國謙:立法後揮港獨旗犯法 湯家驊:未必

[2020.06.28] 發表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早前申請今日和7月1日在港島舉辦集會和遊行,遭警方反對,上訴亦被駁回。申請人、東區區議員徐子見(右)批評警方對防疫要求極高,差不多達到「診所級別」,他們無法做到。左為另一東區區議員曾健成。(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民陣七一遊行首次遭警方反對,是自2003年來首次,民陣稱已提上訴。有不少網民續呼籲七一上街,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若國安法在港實施後,有人於遊行中展示港獨旗幟或英美國旗,會牴觸國安法,呼籲要想清楚。支持港獨的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表示,組織未考慮國安法實施後會否改變舉旗的做法,但他個人「不會迴避」。據悉,警方會否對揮動港獨旗執法,須先研究港區國安法條文,有需要時與律政司討論。

警執法與否先研條文

民陣原計劃七一下午2時在維園集合,3時起步遊行至金鐘添美道。警方昨發出通知書,禁止及反對有關集會和遊行。警方在信中提到限聚令仍生效,另指自去年6月起,民陣曾舉辦多次遊行集會,其間或結束後都出現不同的暴力,而近日社會氣氛仍不穩,相信有部分參與者會偏離原定路線,進行暴力破壞行為,故反對申請。

民陣批警打壓 正考慮後備方案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稱已提出上訴,對於警方首次不批准七一遊行,他說雖是意料之中,仍覺離譜,批評警方打壓市民透過合法渠道表達訴求;民陣正考慮後備方案,待上訴有結果後通知市民下一步行動。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本月12日去信政務司長張建宗,要求對方以公共利益為由批准七一集結。政務司長辦公室昨回覆稱,政府未能確立該「集結」符合限聚令條件。

葉國謙昨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後表示,若港區國安法7月1日實施,有人在七一遊行展示或揮舞香港獨立、英美國旗,他認為會犯法,「我個人意見,如果再出現呢齱A呢條條例連呢瓥ㄢB理唔到,我覺得呢條法例可能無咩實際效力」。

學生動源鍾翰林:不會迴避舉旗

鍾翰林向本報表示,組織不會參與無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但他七一會以個人身分遊行。他曾舉「香港獨立」旗、港英旗,被問未來會否改變做法,他說組織未考慮;個人而言立法後「不會迴避」舉旗,但未決定七一會否展示旗幟。他承認擔心被控,但現未有計劃離港。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回應查詢稱,揮動相關旗幟未必牴觸國安法,因要看案情、背景。他解釋,一般刑事定義,分裂國家要涉暴力或有組織行為,「會導致嚴重後果的有組織行為」。至於揮動相關旗幟是否言論自由,他稱「不可這樣說」,因為按國際人權公約也可因應國家安全限制自由。

網民發起今靜默遊行

警:有人聚集會截查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早前申請今日和七一遊行同被反對,提出上訴昨被駁回。有網民發起今日靜默遊行,計劃下午3時在佐敦站出口,沿彌敦道行人道遊行至旺角。根據網上宣傳,是次遊行不會叫口號。警方消息人士稱留意到有關宣傳,網民反應不熱烈,防暴警察會在佐敦站、旺角及銅鑼灣區高姿態巡邏,如有人聚集會截查。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憂子女自由損 家長加快送留學 私校各級現半途退學:今年有點怪
【明報專訊】近月海外升學及移民查詢增加,昨日及今日舉辦的《明報》高中生升學博覽會2020,昨天吸引約1600人入場。部分家長表示擔憂「港區國...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月風波不斷、正面對政府專責小組檢討的香港電台,今年未獲邀製作七一回歸紀念日的升旗禮及酒會儀式,改由無邦q視(TVB)負責。港台...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起一連三日開會,料會審議「港區國安法」,早前公布的草案《說明》指出,日後任公職者需以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 詳情
稱指定法官無關司法獨立 陳弘毅:外籍法官未必適合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三日開會,將列席參與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圖)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 詳情
賭王家守秘28年 子猷邦名字現訃聞 身體原因從未曝光 母親四太:他注定須被保護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上月26日在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8歲,他的四房妻子、17名子女及12名孫子女昨在報章刊登訃聞,公告何鴻燊將於7月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