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3250醫生各有平板電腦 查資料省時 助病人交流

[2020.06.28]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2017年開始推「一醫生一平板」計劃,讓醫生以隨身平板電腦瀏覽病人病史、藥物過敏史、化驗報告等,代替紙本牌板及病房「^頭機」的臨H管理資訊系統(Clinical Management System, CMS),現有3250名醫生擁有個人平板電腦,未來一年會增1250部。有醫生表示對病人有更全面了解,可互動得更好,亦減省為了查閱資料而在病房來回穿梭的時間,病人可得到更快的治療。

來年增逾千部

首批加入「一醫生一平板」計劃的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黎靖匡表示,以前每次巡房,只能先單靠病人牌板了解情G,然後才一次過回到桌上電腦,在CMS上瀏覽及記錄病人資料,之後開藥或為病人安排治療及檢查,「過程非常轉折」。

黎靖匡說,自從有了平板電腦,便可以「一站式」看到病人、牌板及電腦資料,可以更專注與病人交流,「全面知道他們的情G,做到更快更準的決定」;過去病史一覽無遺,就可以全面掌握病人情G,「與他們互動得更好」。他舉例,得到病人的抽血報告後,可即時在平板電腦比較同一病人的過去紀錄,不必再到桌上電腦慢慢翻查。

黎靖匡認為平板電腦另一好處是時間便捷。除了在病房工作,他不時亦要到急症室診症,他憶述有一次護士通知他,病人的電腦掃描有異樣,希望他可以馬上看掃描片。他說,如沒平板電腦,便要從急症室趕往病房,用電腦看報告,那時口袋有平板電腦,即看到病人腦出血,便馬上跟進,「即時知道可加快處理時間」。

以往牌板依靠人手記錄病人體溫、血壓等資料,但人人字[不一樣,黎靖匡坦言有時要找同事確認,變相又多一重工序,但現時以電腦顯示便更清晰。

(智慧醫院系列)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