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專家﹕疫後投資宜保守分散 同一市場可選不同類產業

[2020.06.28] 發表
民眾開始適應在疫情期間生活,大部分人有信心市道會回升。
理財顧問林儀君
溫市樓市展望圖表顯示樓價可能在未來兩年持續向下,成交量則回升至2019年初水平。(報告截圖)

新冠疫情的爆發,不僅改變了民眾生活模式,本地經濟也受到了顯著影響,民眾對理財的觀念和策略都也在疫後有所改變。有本地理財顧問表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時機,但由於很多不穩定的因數仍然存在,在計劃理財投資的時候,建議持比較保守的態度。本報記者 李安迪

本地資深理財顧問林儀君分析指,由於疫情的緣故,民眾的收入變得不穩定,導致緊急資金的需求頭所增加,這會影響大部分人的理財計劃。雖然有部分民眾在疫情期間,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甚至還因為生活模式的改變,還存到一筆非緊急的流動資金,但是由於疫情和經濟還是存有很多不穩定的因數,在計劃理財投資的時候,她還是建議持有比較保守的態度。

但林儀君提及,雖然在3月份股票市場大跌,加上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導致民眾對市場失去信心,行內也預計市場可能至少要9到12個月才能恢復,但事實上市場反彈得非常快,到6月份已經回到一個較為穩定的水平。由於民眾已經開始適應在疫情期間生活,而大家都預料市道是會回升,所以她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時機。

對於有部分投資者因看到如此景象,可能會衝動投入更多的資金來賺取回報,林儀君雖然認為市道會逐漸回升,但最好還是分散投資。她舉例,目前比較有潛力的行業是醫療和科研,但這樣創新性行業的風險也相對為高,反而基建的行業風險就相對為低,卻也是比較有潛力的行業。由於疫情期間的失業率有明顯的提高,而這些失業人士也不保證能回到疫情前的崗位,但如馬路和建築等社會基建的行業卻是必要行業,這段時期更是需要大量的人手追趕疫情前的進度,所以投資這個行業也是可以考慮。

在多方向的投資,林儀君補充,她認為比較好的一個策略,是購買多種金融產品,從而分散風險,比如債券市場在疫情期間,幾乎沒有收到任何的影響,所以將部分的資金投資在股市,部分投資在債券市場,諸如此類,風險就能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分配。而且同一個市場也可以選擇不同類型的產業,比如股市也有一些固定分紅的股票,所以投資者可以在根據自己能承受的風險,來制定取捨投資多少在什麼樣的金融產品。

林儀君建議,如果是求安穩而希望會有上漲空間的投資者,可以考慮一些大型公司和一些分紅比較多的股票。她也建議「定額定期」以及長期持續的投資,風險也會有所降低,穩定的成長也會指日可待。

作為Uniwealth Financial Management Inc僑富金融理財的總裁,林儀君也提到,理財、財富保障以及遺產分配的法律行業在疫情期間,業績不但沒有下跌,反而比過去還要好。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人都會對突然死亡或得病產生擔憂,而這份擔憂提高了民眾規劃財產保障和身後事的意識。

另外,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本年公布的報告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當局限制社交互動,本地經濟因此受到史無前例的打擊,房地產市場也隨之受到明顯的影響。報告預期本省的樓市可能最快要到明年開始有所改善,但在2022年前也未必能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根據CMHC於5月27日公布本年春季的「房地產市場展望」(Housing Market Outlook)報告,預測全國的樓價、銷售量和新屋動工量短期內均會下跌,但有望在明年第二個季度開始回升。而本省的銷售量和新屋動工量,在明年第一個季度已經可能回升。而根據CMHC於6月23日公布本年夏季的報告指出,溫哥華的新屋動工量和會在短期內有明顯萎縮,因為疫情發展導致移居溫市民眾的數量有所減少,樓價卻可能在未來兩年持續下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