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9
    星期一

劉漢銓:示威揮外國旗是分裂國家 梁家傑質疑條文「特首亦未看過」

[2020.06.29]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即將訂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中新社訪問,形容立法起到的作用,「是令香港『二次回歸』」,稱如果沒有港區國安法、沒有國民教育和中國歷史教育,香港會繼續成為被外部勢力利用的棋子,甚至令香港年輕人的心態與國家疏離。她稱立法後,對國家及香港均好,「對人類世界的發展同樣是好事」。

岑子杰斥立法過程不尊重港

譚惠珠:令港「二次回歸」

譚惠珠又稱,「國家安全是中央話事權,不屬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稱有人趁機勾結外部勢力從事危害國家福祉和香港前途的活動,中央有權也必須堵塞危害國家安全漏洞。

對於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法,前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出席港台《城市論壇》節目時稱,要視乎港區國安法條文內容怎訂,但認為搞港獨、在遊行示威中揮舞外國國旗,「就肯定是分裂國家」;又認為法例只會針對少數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質疑,香港有幾百萬人喊過這些口號,反問「這幾百萬人、一小撮人,你怎對比呀? 用700萬人去對比14億人?」岑子杰斥立法過程不尊重香港。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今次中央立法過程「禮崩樂壞」,稱香港回歸時是要確保內地及香港兩個法制河水不犯井水,但今次以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為由,由北京替香港立法,法例影響全港700萬人,更有可能判處終身監禁,但條文連特首亦未看過。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檢疫中心醫生:誰未哭過不正常  高峰期日收數百人壓力爆煲  曾遭檢疫者掟渠蓋
【明報專訊】火炭駿洋h於7月底停用作檢疫中心,疫情期間,最高峰時一度有5個中心同步使用,衛生署總動員出動。曾有於鯉魚門公園度假村的檢疫者情緒... 詳情
防備院舍爆疫  隔離中心擬選址薄扶林傷健營
【明報專訊】歐美國家多間院舍出現新冠肺炎群組爆發,大量院友染疫亡,令人關注本港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一旦爆疫,院友有何檢疫安排。據本報了解,由...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表示,一名由加拿大經香港轉機往越南的乘客,於今年3月因越南封關逗留香港機場。該旅客留於禁區約3個月。機管局接受查詢時表示... 詳情
公院負壓房兩月故障11次 SARS後安裝普遍老化 醫局盼冬前完成大維修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持續半年,公立醫院近1200張負壓病H維持24小時運作,不過,過去約兩個月7間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達... 詳情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透過兩種形式為本港提供機電服務,包括執行法例規管電力安全、機械安全等,以及透過機電署「營運基金」為逾百個政府部門及公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