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9
    星期一

特朗普暗示敗選 嚇煞幕僚
民望落後 電視訪談稱「拜登或成總統」

[2020.06.2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20日結束塔爾薩市的競選集會,即晚乘空軍一號回到馬里蘭州空軍基地再回華盛頓白宮,他下機後被傳媒拍到沒打領帶的「憔悴」神態。(路透社)

隨茯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惡化,加上種族議題令社會動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應對備受抨擊,根據RealClearPolitics綜合8個主要民調數據,截至6月27日,特朗普的民望落後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9.4個百分點。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上周六(27日)引述其幕僚稱,特朗普似乎泄氣,上周更稱拜登可能會成為總統,暗示他自己可能輸。觀察家表示,現時距離11月大選還有4個月,特朗普仍然可以反勝拜登,不過其競選缺乏方向加上特朗普欠缺紀律卻惹支持者擔心。

Politico稱,特朗普應對疫情及種族議題的表現惡劣,其幕僚形容最近是他就任總統以來最難捱的時刻。特朗普本月20日在俄克拉荷馬州一片質疑聲音中展開3月以來首場競選集會,但入座率只有三分之一,令他大為尷尬。特朗普上周四(25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被問及第2個總統任期有何目標時,他似乎承認自己無法連任,說:「可能他(拜登)將會成為你們的總統,因為有部分人不喜歡我。」這句話嚇怕其幕僚。特朗普支持者、他的前政治顧問農貝格(Sam Nunberg)稱按目前軌[,特朗普正處於現代總統大選其中一個最惡劣的失敗險境。他舉例提及CNBC和《紐約時報》上周的民調,都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低於40%。他警告,若未來兩周其支持率跌至35%,特朗普便要認真考慮是否要競逐連任。

消息人士稱自從俄克拉荷馬州競選集會後,特朗普更積極參與競選團隊工作,亦表示願讓更多人加入團隊。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將在團隊更吃重。不過,重整競選團隊仍無減共和黨人對特朗普個人表現的擔憂。深得特朗普喜歡的霍士新聞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上周在節目警告特朗普可能輸掉大選;另一名特朗普支持者、南卡州參議員格雷厄姆亦向傳媒表示,特朗普需要令競選重點是政策,而非個性。

幕僚:特朗普欠紀律 攻擊拜登變困難

特朗普團隊近日加強賣廣告攻擊拜登。不過,特朗普的幕僚承認,特朗普欠缺紀律令攻擊變得困難。他們最近促特朗普少在Twitter攻擊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批評者,因為這些事情對選民來說是無關痛癢。拜登在疫情期間保持低調,將大選變成對特朗普的公投,同時也令特朗普團隊難以對他作出致命攻擊。

特朗普目前仍然緊貼其2016年大選的信息,即強調治安,但專家指這信息並未能回應目前社會的問題。不少民調顯示,特朗普流失其2016年的關鍵支持者,因為對疫情憂慮,其長者支持度亦大受打擊(見圖);在2016年勝出的關鍵州份,特朗普的優勢都在減少,更令外界擔心的是近日疫情最嚴重的得州和佛州,都是共和黨州份。不過,選民似乎對特朗普處理經濟的能力較有信心。上周的CNBC民調便顯示,當被問及誰有最好的經濟政策時,44%受訪選民相信特朗普,較拜登高6個百分點。不過,當被問及誰最有能力處理疫情時,拜登便拋離特朗普14個百分點。選民亦對拜登處理種族議題較有信心,大幅拋離特朗普25個百分點。不過,特朗普支持者相信,拜登長年在華府的紀錄加上經常失言,將會成為一大弱點。支持特朗普的懷俄明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便形容,拜登不可能永遠躲起來。只要他冒出頭來,其失誤便會讓人們看得清楚。他強調,特朗普仍然有時間後來居上,大選將取決於經濟有多大力度反彈。

轉發「白人力量」短片捱轟 後刪除

特朗普周日在Twitter轉發一段佛州支持者高呼「白人力量」的短片,並加上「感謝優秀的支持者」,引起批評,共和黨唯一黑人參議員斯科特(Tim Scott)周日直斥特朗普不應轉發該冒犯信息,應該移除。特朗普昨已刪除帖文。

(Politico/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波蘭總統選舉 民粹主義公投
波蘭周日(28日)舉行總統選舉首輪投票,民眾在票站大排長龍等候投票。今次選舉因新冠疫情而押後了7星期,外界預料爭取連任的右翼總統杜達(And...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提出擴大七國集團(G7)峰會想法,稱想邀請韓國、俄羅斯、印度及澳洲,甚至是巴西,參加今年在美國舉行的峰會,稱為G11或G1... 詳情
浪費封城抗疫期 追蹤散漫  官僚黨爭欠協調
印度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逼近53萬,上周六(27日)新增個案超過2萬人見新高,其中首都新德里為全國疫情重災區之一,惹外界關注。有專家分析新... 詳情
疫下兼逢蝗禍 新德里外圍戒備
除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印度也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威脅。 上周六(27日)中午,一群群長約5公里的蝗蟲群飛至首都新德里外圍地帶古爾岡... 詳情
美國連鎖超市沃爾瑪位於加州雷德布拉夫市(Red Bluff)的配送中心昨日(27日)發生槍擊案,現場有200多名員工,最少2死4傷槍手則被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