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台現首宗牛結節疹病例 疑經蚊蠅從福建傳入

[2020.07.11] 發表
部分牛隻皮膚有異常結節。

【明報專訊】台灣的農委會防檢局周五(10日)通報,金門有牛隻確診全台首宗牛結節疹病例,決定即日起禁止金門生鮮牛肉輸台,並強化船機消毒工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大陸去年發生牛結節疹疫情,懷疑金門病例是經由蚊蠅,從福建傳入,已向行政院報告疫情,並按規定成立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防檢局長杜文珍指出,當局周三(8日)接獲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通知,指在官方牧場內飼養的548頭牛中,有部分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懷疑為牛結節疹,遂派員到場採樣檢驗。檢測顯示,病毒基因序列與大陸去年發表的序列相似度高達99%,確診為台灣首宗牛結節疹案例。

她續指,金門防疫所已完成23頭發病牛隻撲殺工作,並將執行其他牛隻的撲殺作業,以防止病毒擴散。當局同時完成涉事牧場周邊3公里內47個養牛場臨床檢查,未發現可疑案例,目前疫情尚無擴散[象。

她解釋,牛結節疹為台灣甲類動物傳染病,病原是痘病毒科的Capripoxvirus屬病毒,該病毒只感染牛及水牛,非人畜共通傳染,主要透過蚊子、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會依據世界動物壎芠梒(OIE)規定通報。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