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錫菲聯維穩殺出血路 練就銅牆鐵壁#車路士勢吃苦頭

[2020.07.11] 發表
約翰費歷克 錫菲聯中場
韋利安 車路士翼鋒

繼續死雞撐飯蓋系列。之前推算李斯特城的三哥位置甚難動搖,想不到經過休戰期回氣仍然頹勢未止,話咁快已被車路士取而代之。只是今周過後會否又換位?畢竟車仔造訪錫菲聯,可絕無全取三分的把握。剛氣走狼隊的錫菲聯漸見復勇,事實上,今季的尖刀一如上季的黃狼,再次說明防守方為生存的王道。

季初講過,李城打破班霸壟斷乃意料之中;狼隊承接去年基礎,純屬合理地稍進;升班馬之中,側重進攻的諾域治曇花一現如今等死,阿士東維拉則攻守水平俱屬海鮮波,餘下就是穩守起家的錫菲聯,創造唯一驚喜。失球數字可跟曼聯並列第三少,即看到毫不簡單。也許不少人歸功於紅魔借將門神甸恩軒達臣,但如此無疑輕視了其他隊友以至領隊基斯韋達的勞苦。

任何穩定的防務,必建基於穩定陣容,利物浦李城曼聯狼隊如是,錫菲聯亦然。是以復賽之初,三中堅之一的積奧干尼養傷,開始產生缺口,就再有艾根領紅停賽雪上加霜,踏入七月才調整過來。一旦回復正常,錫菲聯的隊形及分工便非常清晰。奧干尼與艾根擅長截斷傳送,另一中堅基斯巴森較多埋身攔截;五三二的佈局,後方五人覆蓋闊度和填滿禁區,前方五人則收窄,誘導對手往邊線直接斬波;翼衛等邊路球員甚至乾脆早早犯規送罰球,務求善用後衛的頭槌和體型優勢。

五三二陣式分工清晰

當外界經常把話題聚焦於中堅疊瓦,加上意甲的阿特蘭大用同一招攻到甩肺,自然容易造成錯覺,以為錫菲聯也是有前冇後。實際為三中堅同時間只有一人推前,並會輔以中場墮後逗住,難言冒險。由於欠缺具備個人突破能力的扭蛋,錫菲聯的進攻確實需要較多人手支援。主打的邊路overload,除了中堅頻頻助攻,中場甚至前鋒亦會拉邊,三四人構成許多傳球三角,不帶拖沓混亂的走位傳送極之機動,乃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另一體現。待側擊出現傳中機會,遠邊的翼衛、中場甚至中堅,亦會自動波衝入禁區中路炮台位,製造多一個區域的overload。

不過,這不代表防範反擊的守備薄弱。如果在兩側失控球權,固然猶有足夠兵力即時反搶,要不也起碼做到delay;又由於遠邊的隊員已移入中路準備叩關或執漏,間接減低了中門大開的風險。最重要為無論反搶得手與否,其餘人手皆得極速退守,重整結構迎接陣地戰階段,紀律、體能、意識缺一不可,又是反覆經過沉悶訓練不斷浸淫所得的成果。

戰術苦練得來 新兵難快速融入

然而凡事有得必有失,刻苦操練令戰術配合深入骨髓,乃錫菲聯的成功之本,反過來亦導致新兵更難迅速發揮效用,不像紅魔有個般奴一拍即合,尖刀的冬季新援僅得辛達貝治直至近期始見融入。可是柏高一直頗為欣賞的基斯甸普列錫上車一年,何嘗不是起起伏伏?幸好雙方均及時有勢,看#普列錫殺向中堅外側硬爆或入楔內側盲眼位,火併主隊的傳中或死球轟炸,相信都幾可觀。

更多體育一
亨利單跪8分46秒撐種族平權
蒙特利爾衝擊昨早出戰美職回歸盃復賽,於奧蘭多迪士尼中立場以0:1不敵新英倫革命,令法國隊名宿亨利吞下執教美職隊的首敗。 領軍美職復賽敗... 詳情
賽會擺烏龍  美名將跑少15米被誤當破世績
美國隊世界冠軍拉尼斯昨與兩名對手,各在家鄉出戰「The Inspiration Games」男子200米跑。身處佛羅里達州的拉尼斯以18.9... 詳情
曼聯中場般奴費蘭迪斯連贏兩個月英超最佳球員,媲美基斯坦奴朗拿度。 般奴費蘭迪斯(Bruno Fernandes,圖)在英超停擺前,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