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2
    星期日

(黃志東攝)
=7AA2

[2020.07.12] 發表
黑森林蛋糕 現時在香港瑰麗酒店Butterfly Patisserie 提供的黑森林蛋糕,版本稍有不同,如果要吃這種傳統的蛋糕,自己做也不難。

德廚示範正宗黑森林

蛋糕啖啖車厘子鮮甜

在香港要找到好吃的黑森林蛋糕,難。

猶記得小時候,吃虓G價街坊餅店的黑森林蛋糕,那些帶「藥水」味的罐頭車厘子,真箇令人耍手擰頭。近期終於找到讓人有驚喜的「真」黑森林蛋糕,因為主理的大廚Holger Deh,正是貨真價實來自德國黑森林地區(Schwarzwald)附近的小村莊,他的黑森林蛋糕,帶濃郁的朱古力香,也有滑溜的白朱古力忌廉,最重要的是他以真車厘子做成果醬,而非罐頭貨,入口甜酸有致,敢說是全城至正的黑森林蛋糕之一。今次他就教大家做一個充滿他家鄉風味的黑森林蛋糕。

文: Gloria Chung@foodandtravelhk

說到黑森林蛋糕,香港瑰麗酒店餅房行政總廚Holger Deh是專家。來自德國Balingen的他,住在跟黑森林區距離半小時路程的小村莊內,因此經常去探望住在那堛xx,也看茼o做黑森林蛋糕。他初出茅廬時,曾在德國的米芝蓮星級餐廳實習,第一次做的也是黑森林蛋糕。

用料講究 櫻桃酒密密加

傳統黑森林蛋糕,主要由忌廉、櫻桃酒、車厘子和朱古力組成。在他眼中,一個優良的黑森林蛋糕,每項細節都有要求:「車厘子要用當季的sour cherry,要自煮果醬才夠鮮味;櫻桃酒一定要用當地的Kirsch,還要用許多,我們以前笑說這蛋糕根本不應該給小朋友吃;傳統上只用鮮忌廉,裝飾的朱古力碎條,其實是扮樹木,不可或缺。」

大廚獨家味道朱古力

現時他在酒店餅房的做法,幾乎跟xx教的一樣,只是把鮮忌廉換成白朱古力忌廉,並加入少許魚膠,避免忌廉在炎熱的天氣中快速融掉,而且味道更有層次。至於朱古力碎就用上坦桑尼亞、聖多明哥和秘魯的可可豆製成的71.5%朱古力,屬Chef Holger的獨家味道。「一位在香港的德籍大廚跟我說,每次吃我的黑森林,每口都是家鄉之味!」他開懷地說。

特製千層酥 吃得「企理」

在他的作品中,除了這個家鄉黑森林蛋糕,最受歡迎的還要數雲呢拿千層酥(Mille feuille),在酒店的糕餅店Butterfly Patisserie堙A每天最多可售出200件!他的千層酥跟坊間不一樣,外形上酥皮豎立,面層有波浪紋理。順荅噙z用叉子一切,酥皮和忌廉應聲分裂,讓人吃得很企理。他說:「以前吃千層酥,切下去時,總會壓扁酥皮,唧出忌廉,碎屑一地,吃得很論盡。」他於是想到,先用Panini三文治機烤好酥皮,夾出條子紋理,切時更方便;灑上糖霜後放入焗爐再烤,可為表面加上如焦糖的脆面,亮麗又美味。千層酥的做法簡單,但好吃和非常好吃的分別就在於細節——如白朱古力忌廉要冷凍後再打發,質感才會又鬆又滑;以大溪地的雲呢拿條和法國忌廉,才能做出香濃的忌廉餡。Chef Holger鼓勵大家只要夠細心和累積經驗,逐步來做,這會是個非常容易成功的食譜。

黑森林蛋糕

工具:手提攪拌機、7吋圓形模具、膠刮、篩、鍋子、唧袋、廚師機或打蛋器、焗爐

朱古力海綿蛋糕材料(8人分量)

雞蛋(室溫) 6隻

砂糖100克

菜油30毫升

可可粉(過篩)40克

低筋麵粉(過篩)80克

做法:

1. 將雞蛋和糖打發至米白色,約為原本分量的5倍大,加入可可粉(圖A)和低筋麵粉,拌勻,最後加入菜油,倒進7吋圓形蛋糕模內,先預熱焗爐,以180℃烤15至20分鐘

2. 出爐後,馬上把蛋糕反轉^上,讓蛋糕冷卻,之後橫切成3等分,備用

白朱古力忌廉材料

忌廉300毫升

白朱古力150克

魚膠亶20克

轉化糖(glucose trimoline或Inverted sugar syrup)20克

做法:

1. 忌廉煮熱至70至80℃,稍為起泡即可(圖B)

2. 大碗內放入白朱古力、魚膠亶矰恲鄐せ},倒入已煮熱的忌廉(圖C),先靜置1分鐘,再把白朱古力攪拌至完全融化,或以手提攪拌機打勻

3. 放進雪櫃冷藏4至6小時,取出後,以廚師機或打蛋器,將白朱古力忌廉,打發至鬆軟,大約1至2分鐘,倒進唧袋內,備用

組裝蛋糕材料

車厘子果醬 200毫升

(混合200克去核車厘子、400克糖、20毫升水,以小火煮至濃稠,如不夠杰身,可加少許粟粉)

櫻桃酒糖水100毫升

(糖、水比例1:1,煮融糖後,加入兩倍分量的櫻桃酒Kirsch)

朱古力片100克

新鮮車厘子 8粒

做法:

1. 在底層第一片海綿蛋糕上,先唧上白朱古力忌廉,圍邊再唧一圈,形成一個小窩,倒進車厘子果醬(圖D),平均鋪好,蓋上另一片海綿蛋糕

2. 蛋糕塗上櫻桃酒糖水,再唧白朱古力忌廉,鋪一片海綿蛋糕,再塗櫻桃酒糖水,唧上白朱古力忌廉

3. 蛋糕的四圍也抹上薄薄的白朱古力忌廉。平均塗好後,在蛋糕邊黏上朱古力片(圖E),表面也以朱古力、白朱古力忌廉和新鮮車厘子裝飾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