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9
    星期日

全國青創大賽多獲獎項目爆造假醜聞
小學生研抗癌症 中學生連年跨學科參賽

[2020.07.19] 發表
昆明小六學生陳×石的結直腸癌研究項目,被質疑造假,青創大賽已取消其三等獎。圖為全國青創大賽官網對其研究的介紹。(網上圖片)
小六學生陳×石的得獎項目,被指與母親楊翠萍在2016年的研究相似。圖為陳在紀錄提及到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與研究員陳勇彬和楊翠萍討論,被網民揭發兩人就是其父母。
陳×石的父親陳勇彬承認過度參與兒子的研究項目。圖為全國青創大賽官網刊的陳×石實驗圖片。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多個獲獎作品近日接連被揭涉嫌造假。由雲南昆明一名小學生完成的結直腸癌研究項目,因違反「項目研究報告必須是作者本人撰寫」規定,被撤銷三等獎;而另一個由湖北武漢兩名小學生完成的抗腫瘤實驗研究,雖調查稱由兩人在指導下獨立完成,但仍不能釋疑。日前又發現有一位重慶西南大學附中一名中學生連續3年獲獎,且獲獎項目橫跨物理學、電腦存算一體和人工智能,西南大學稱已展開調查。

被指博士研究生水平

聲稱「獨立完成實驗」

昆明市盤龍小學六年級學生陳×石參賽的《C10orf67在結直腸癌發生發展中的功能與機制研究》,獲得2019年青創大賽三等獎,在網上引起熱議。根據大賽組委會官方評論,該實驗意義重大,「有望為結直腸癌的診斷和治療提供新的生物標誌物和藥物靶點」。不過,封面新聞卻質疑,一個小學生如何能夠完成如此複雜的實驗,處理和分析實驗數據。知名醫療媒體帳號丁香園評論稱,綜觀獲獎項目,「都和一個碩士、甚至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一般無異」。

澎湃新聞調查發現陳×石的父母、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陳勇彬與楊翠萍參與項目指導。7月15日,雲南省青創大賽組委會宣布撤銷該項目省級一等獎。當晚,陳勇彬在科學網發布聲明並致歉,承認自己過度參與項目書文本材料的編撰過程。至16日,全國青創大賽組委會撤銷該項目所獲的三等獎,收回獎牌和證書。

除昆明外,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三年級和五年級學生李×怡和李×卿的項目《茶多酚的抗腫瘤實驗研究》也受質疑。青創大賽官網稱,實驗表明「綠茶提取物兒茶酚EGCG有一定的抗腫瘤效果」。澎湃新聞稱李×怡和李×卿是姐妹,她們的父親是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李紅良。上游新聞引述李紅良稱,未參與女兒的實驗。

不過,有網友質疑,該項目需進行小鼠實驗,提取裸鼠肝臟腫瘤,對邏輯要求很高,小學生難以完成。但武漢市科學技術協會17日公布調查結果稱,該項目是獨立完成實驗,並按程序申報。至於小鼠的腫瘤剝離操作,調查稱是由老師演示教學後,「學生能夠獨立完成,並從實踐中得出報告結果」。不過,新華社引述昆明某研究所科技人員稱,「小鼠成果沒有幾年不可能完成」。

來自重慶西南大學附屬中學的段×嚴,從初二起連續3年參加全國青創大賽,分別在2017、2018年憑《「水中叉魚」問題的定量分析和智能優化方法》、《無人駕駛的鷹眼─基於深度學習的智能交通標誌識別與APP實現》獲三等獎,去年更憑《用蛋清做個元器件─柔性憶阻器及交叉陣列的研究與製備》獲一等獎。

澎湃新聞稱,其中「蛋清」研究與早前申請的一項國家專利高度相似,發明人包括西南大學周廣東、段書凱、王麗丹等4人,周與段×嚴參賽項目的輔導老師同名。段書凱則現任西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王麗丹也與段×嚴此前「水中魚叉」參賽項目輔導老師同名。段書凱、段×嚴和王麗丹3人關係耐人尋味。

17日,西南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官網段書凱個人簡介中,「發明專利介紹」等內容已刪除,其中包括與王麗丹合作的11項國家發明專利信息。西南大學宣傳部人員稱,正調查事件。對於連日的質疑,全國青創大賽組委會已成立小組展開調查。(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