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1
    星期二

禁晚市前 食肆飲宴連環播毒 富臨20圍宴4確診 專家:反映早前措施「唔掂」

[2020.07.21] 發表
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後,有市民於7月11日在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舉辦約20圍的生日會,其後至少4名參加者染疫,該店將關閉4日消毒。(曾憲宗攝)
至少6名患者於本月不同日子分別到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與親友聚餐,海港飲食集團昨稱該店將停業14天清潔消毒,暫無員工確診或有感染徵狀。(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月初爆發,港府沒即時收緊食肆措施,本月中才禁晚市堂食。措施生效前4日,至少兩間食肆有聚會爆發感染,包括葵芳新都會廣場潮庭的飯敘,以及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一個約20席的生日會至少4人確診,兩名同日光顧富臨食客亦染疫。另外,至少6名本月不同日子光顧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的食客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憂慮環境污染或員工是隱形患者,上述富臨及海港正暫停營業消毒。

昨增73宗 27宗源頭不明

本港至昨日累計有1958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昨新增73宗確診中,66宗屬本地個案,27宗源頭不明,包括58歲彩雲h大快活洗碗女工,及一名曾光顧尖沙嘴酒吧的患者。多個原有群組擴大,屯門眼科中心、乒乓球群組各多一人染疫,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及慈雲山的「中心點」亦各多一名食客確診。

潮庭群組多人紀律部隊宿舍聚會

警方:退休警家屬確診 暫無警員中招

7月11日葵芳新都會廣場潮庭聚會群組繼續爆疫,再多4名患者,累計9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當日約17至19人到潮庭聚餐,其後到其中一人的荔景紀律部隊宿舍聚會。據悉,當日涉退休警署警長家庭聚會,不涉現職警察,該名退休警驗出陰性。警方回覆,獲悉一名居於荔景紀律部隊宿舍的退休警員的家屬確診,暫無現職警員確診。

生日宴每圍8人 同日另兩食客染疫

同日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亦有一個涉20圍的生日會爆疫,同有4名參加者確診,包括一名早前確診、平日在尖沙嘴唱歌的61歲男歌手,一名當時在席的東區醫院54歲外科病房男病人亦初步確診(見另稿)。張竹君指出,該生日會每圍有8人,有聚餐及唱歌。同日另有兩名食客與家人到該店聚餐亦染疫,其中一人為屯門眼科中心的42歲女文員。富臨集團回覆,已關閉分店4日消毒,衛生防護中心昨到分店為員工收集化驗樣本。

不同日子光顧 維景酒店海港6客確診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追查發現,已有6名患者為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的食客,但並非一同用餐,分別於7月不同日子到該店。張竹君表示,擔心該酒家有環境污染,或有員工為隱形患者,已要求徹底清洗並安排員工檢測。海港飲食集團表示,該店無員工有感染徵狀或確診,所有員工今日起接受檢測,該店停業14天清潔消毒。

許樹昌:政府其時沒諮詢專家

至於7月9日旺角雅蘭中心一個涉過百人的慶回歸宴會群組,昨暫沒新增確診。有份參加當晚聚會的海南省政協委員林博表示,他對病毒呈陰性,下周會再驗確保安全。

本港7月5日爆發第三波疫情,但市民沒停止聚會,多間食肆相繼爆疫,7月11日收緊食肆措施,包括限入座率六成及每^限坐8人,7月15日才禁晚市堂食並每^限坐4人。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該生日會出現群組爆發,反映港府早前收緊食肆入座率六成和每^限坐8人措施「唔掂、行唔通」,他說港府當時沒諮詢專家意見,又表示晚飯時間通常較長,如市民擺酒、唱歌會有風險,因室內空氣不流通,近距離交流亦會接觸到飛沫。

許樹昌認為,目前禁晚市堂食措施「OK」,可減少市民在晚飯時段聚集,並提醒市民提高警惕,個人觀察自6月中放寬措施以來,市民防疫意識「跌watt」,曾見市民在包廂晚飯後除罩交談及吸煙。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開學不早於8.17 幼園憂釀退學潮 楊潤雄:盼9月能上課 研分階段半日制
【明報專訊】部分國際學校及幼稚園早於8月開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宣布,鑑於近日疫情非常嚴峻,全港學校將不早於8月17日開學。楊又稱按現時情G「...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明日放榜,特首林鄭月娥要求學校網上通知成績。教育局長楊潤雄昨重申,冀學校首要利用網上公布成績。有學校稱會以電...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急促惡化,司法機構周日宣布昨日及今日聆訊延期,只處理保釋、新羈押、還押的判刑等案件。不少市民到庭才知法庭停擺,批評有關通知不... 詳情
【明報專訊】確診數目急升,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表明會立法強制戴口罩範圍由公共交通工具擴至「室內公共場所」。據了解,行政會議最快明日召開會議商討,... 詳情
走3學者  港大微生物系爆離職潮  佔臨H教授四成  校方:4教學醫院服務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水深火熱之際,協助本港抗疫的港大微生物學系出現離職潮。據了解,該系8名臨H教授中,3名負責研究、臨H及教學工作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