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1
    星期六

紅會員工初步確診 醫生憂打擊捐血信心

[2020.08.01] 發表
本報記者昨到中環廣場的輸血服務中心,發現有不少市民前去捐血,有市民表示收到紅十字會的短訊呼籲而前去捐血,認為疫情雖嚴重,但捐血救人更重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紅十字會血庫存量降至只有約3至4日,而紅十字會一名於西九龍海庭道總部工作的職員昨初步確診,有醫生憂進一步打擊市民捐血的信心。有麻醉科醫生在社交網站稱,最近為病人施手術時,由於血庫存量緊張,經常被護士問是否真的要輸血,因只剩一包血,她稱「一包血,絕對可以令一個要做手術的BB起死回生」,懇求市民捐血救人。

血存剩3日 醫生:護士常問是否真要輸血

紅十字會昨表示,因該會有一名員工初步確診,總部昨關閉部分樓層消毒清潔,6樓捐血站則維持正常運作。該會表示,受第三波疫情影響,市民減少外出,血液收集量銳減,7月中起平均每天只收到約200多包血液,不足以應付全港醫院每日所需,各大醫院的急症室、緊急手術及器官移植手術等皆需用上大量血液,又稱地中海貧血及血癌等病人每天皆需足夠血液以輸血治療。

發言人稱,輸血服務中心會採取嚴謹措施,確保捐血者及血液安全,所有提供捐血服務點皆徹底消毒清潔。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麥耀光表示,部分地中海貧血重症患者需要長期接受輸血,通常每月輸血3至4包,若血庫短缺情G持續,或要減少輸血劑量,「會無咁精神,但可維持正常生活」;血癌病人亦要輸血治療,不輸血或會有生命危險,呼籲市民捐血。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急症室接收嚴重創傷及失血,或要做大型手術,都需要輸血,目前急症室服務未因血庫存量緊張受太大影響。

應呼籲捐血者:疫情雖重 救人更重要

本報記者到銅鑼灣及中區抽血站觀察,來捐血者眾多,兩個捐血站展示輪候時間分別為約1小時30分鐘及1小時25分鐘。而兩個捐血站內等候抽血的人均約有15至20人。有定期捐血的呂小姐稱,收到紅十字會短訊呼籲而前去捐血,認為疫情雖嚴重,但捐血救人更重要。另一市民陳小姐稱,從網上得悉血庫緊張故前來捐血,但因輪候時間長,故選擇其他日子再來捐血。輸血服務中心呼籲捐血者預約捐血,避免人群聚集。

另外,房屋署表示,承辦商聘用的一名合約技術助理確診。該職員於大圍隆亨h榮心樓的房屋署保養辦事處工作,一般不會與居民接觸,她最近一次於7月17日上班。房署已全面清潔和消毒該辦事處。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警引國安法通緝流亡羅冠聰黃台仰 指6人涉煽動分裂勾結外國 德國暫停引渡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首次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通緝6名流亡海外港人,包括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等。警方消息稱,6人涉... 詳情
鍾翰林4人准保釋 警限出境令刪信息檢取唾液
【明報專訊】警方新成立的國家安全處周三拘捕3男1女前學生動源成員,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分裂國家罪及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4人昨獲保釋,8月下... 詳情
8.31事件11個月 警太子站外拘5人
【明報專訊】昨日是8.31太子站事件11個月,數十名市民在3號風球下冒雨往港鐵太子站獻花,警方至晚上9時拘捕至少5人,另向3人發「限聚令」告...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家庭司機於今年1月「天下制裁集會」中,在馬路雙手推一名速龍小隊警員心口及用上勾拳打他一下,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一項襲警罪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