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2
    星期三

昨增33宗近月新低 張竹君:社區隱形傳播鏈仍多

[2020.08.1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3宗確診,是上月15日以來最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希望下跌趨勢繼續,但現時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仍有很多隱形傳播鏈。專家認為,應待新增確診數目回落至單位數,才考慮放寬現行限聚令、口罩令、晚市禁堂食令等措施。

33宗確診個案中,32宗是本地個案,15宗源頭不明。張竹君被問及確診數字回落時說,整體數字有下降趨勢,相信是市民和政府的措施有成效,但仍有15宗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仍有很多隱形傳播鏈。

許樹昌:跌至單位數才可放寬防疫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昨有50多宗初步確診,預計今日確診數目較昨日回升,且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仍偏高,故即使新增確診數回落亦不能完全放鬆。

二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和口罩令等措施已實施數周,許樹昌說,近日已沒有食肆相關群組爆發,顯示晚市禁堂食措施有效。他認為現時未適合放寬措施,應等到新增確診回落到單位數時才考慮;即使放寬亦不應放寬至無限制,因上次放寬食肆限制後就「出事」,今次再放寬亦應限制食肆每^只可坐2至4人。

梁子超促加快檢測 壓低病毒繁殖率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說,病毒繁殖率由早前最高峰超過4,現已跌至0.6,即由每一個病人傳4人減至傳0.6名病人,疫情呈下降趨勢。

不過,他說目前每日仍新增數十宗個案,加上如工地、院舍、外傭宿舍、醫院一旦出現超級傳播疫情,隨時「打回原形」,若現開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恐疫情隨時反彈。

梁說,本月部分新確診者由發病到確診仍需約一周,確診前或已感染家人和社區,促港府加快檢測,應一日內出檢測報告,以將發病到確診時間縮至3日,希望將病毒繁殖率進一步減至0.3,新增確診便有可能兩至三星期內減至每日單位數,疫情將較難出現大反彈至繁殖率超過1,屆時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回復部分正常生活。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高院去年裁定新界原居民向政府申請免費建屋牌興建丁屋屬「合法傳統權益」,亦合乎《基本法》,但以「私人協約」及「換地」兩種方式興建丁... 詳情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今年5月26日離世,享年98歲。長房三女何超賢昨向高等法院遺產承辦處提交「知會備忘」,是繼何鴻燊長房孻女何超雄、二... 詳情
官斥警砌詞 運輸工襲警罪脫 裁被告遭威迫 會面紀錄不可呈堂
【明報專訊】患腦癇症的42歲運輸工人,涉於去年國慶日在港鐵太子站外踢防暴警小腿一下,早前否認襲警罪受審,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詳情
仇栩欣襲警案 官質疑警說法不符片段
【明報專訊】現為東區區議員的仇栩欣,去年8月11日晚直播街頭情G時,被指與男助理推警員心口致其腰扭傷,兩人否認襲警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受審。...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去年8月4日在將軍澳發起遊行,一名男司機涉將私家車停泊在將軍澳寶琳的迴旋處堵路,警員伸手入車窗欲關掉引擎,司機加速逃走,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