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4
    星期五

央視批「吃播」浪費 平台加強審核
搜索大胃王影片 抖音Bilibili溫提:珍惜糧食

[2020.08.14] 發表
央視微博批有的大胃王吃播浪費嚴重,稱現在有些所謂大胃王吃播騷,浪費嚴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圖為微博中出現的吃播畫面截圖。(網上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發出立法制止餐飲浪費的指示後,央視批評網絡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浪費嚴重,引發熱議。抖音、快手、Bilibili(俗稱「B站」)、鬥魚等多個影片平台表示,將加強審核,對浪費食物、宣揚量大多吃的內容「嚴肅處理」甚至封號。廣東、海南等多地飲食業則推出新措施,如定制套餐、推出「半碗飯」等來減少浪費。

批假吃浪費嚴重 擔憂消費導向

內地官方周二(11日)報道習近平指示,強調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要求加強立法和宣傳教育來制止餐飲浪費,培養全社會節約氛圍。央視新聞翌日便播出節目《餐飲浪費 如何制止?》,其中批評「自媒體流行的所謂大胃王直播」,尤其是假吃、吃了再吐的(吃播)浪費嚴重。有專家在節目中認為,(吃播騷)是非常不好的做法,對消費的導向令人擔憂,「我覺得這個是對於建立全社會的節約意識,減少食物浪費來講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新聞播出後,多個視頻平台迅速回應。澎湃新聞報道,以遊戲直播為主的手機應用程式(App)鬥魚當日表示,將積極響應中央相關號召,加強對之後的美食類直播內容審核,杜絕餐飲浪費行為,共創風清氣朗的直播氛圍。目前在鬥魚搜索「大胃王」,發現已無法見到相關內容。

拍片不停食 主播無視網民「提醒」

抖音、快手、B站等影片平台隨後也稱將「堅決反對餐飲浪費,並積極倡導勤儉節約」。目前在這些平台搜索「大胃王」、「吃播」,搜索欄下方會出現「珍惜糧食、合理飲食」的「溫馨提示」。抖音、快手相關負責人對「紅星新聞」稱,針對目前吃播內容有浪費糧食,或是以假吃、催吐、宣揚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為,平台將進行嚴肅處理,或給予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帳號等處罰。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也發公告,提示各會員企業,要重點關注美食類為主要內容的直播,加強引導樹立正確飲食消費觀,堅決禁止直播中假吃、催吐、獵奇、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以及其他鋪張浪費的直播行為。

雖然官媒不斷宣傳,本報記者昨晚注意到,在快手、鬥魚上仍有不少大胃王「直播秀」開場。大部分大胃王直播秀都以「帶貨」為目標,即邊吃邊推銷食品,平均直播長達三、四小時,其間基本食不停口。好幾個節目中,有觀眾提醒主播「看新聞了嗎?國家出手了」、「東西少擺一點,在整治」、「馬上要封號」,但多個主播似乎無視這些留言,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央視新聞提到,食肆宴席是食物浪費的另一重災區。繼湖北多個城市日前倡議「N-1」點餐模式(即10人進餐只能點9份菜)後,其他省份也陸續響應。

大洋網報道,廣州多家食肆稱已推行套餐,按常規用餐人數來定制餐品,還有部分食店表示將特別推出「半碗飯」供食客選擇,從源頭上減少浪費。天津、廣東、海南的餐飲行業協均推動「光盤行動」,對各自省市內餐飲企業發出拒絕餐飲浪費的倡議。

北京的餐廳也開始行動。日常以招徠遊客為主的北京烤鴨名店「全聚德」王府井分店工作人員對本報稱,支持中央有關節約食物的政策。

順德菜餐廳「峰味館」工作人員也表示,已知中央關於節約食物的精神,但餐館早已推出半份菜的菜單給食客選擇。位於朝陽醫院附近的沙縣小吃等食檔則表示,暫時未有出台半份菜品的菜單,但會根據後期官方的實際要求進行調整。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新發地下月全面復市取消零售
【明報專訊】北京市6月爆發新一波新冠疫情的疫源地新發地市場,關閉兩月後,當局稱新發地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原新發地水果市場)將於周六正式對外開...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鐵路集團出台「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提出2035年將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強國,總鐵路網達20萬公里,其中高鐵7萬公里,5...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維多利亞省新冠肺炎疫情反彈之際,墨爾本有三名中國留學生周日清晨無視宵禁令外出至附近連鎖快餐店買外賣,更拍片放到中國社交媒體炫...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維多利亞省新冠肺炎疫情反彈之際,墨爾本有三名中國留學生周日清晨無視宵禁令外出至附近連鎖快餐店買外賣,更拍片放到中國社交媒體炫... 詳情
國際慰安婦日 馬英九批蔡英文「光說不做」
【明報專訊】8 14國際慰安婦日,長期關心慰安婦權益議題的前總統馬英九,14日在台南市參與慰安婦紀念日追思會時,除再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