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4
    星期五

擴跑道區應付飛機「滑出」 加機場向旅客增收建設費

[2020.08.14] 發表
因疫情陷財政困境的加拿大機場正考慮通過提高向旅客收費升級機場跑道設施。

【明報專訊】因疫情陷入財政困境的加拿大機場正考慮通過提高向旅客收費升級機場跑道設施。今年3月初﹐聯邦交通部推出新的航空安全管制令﹐要求各機場升級應急跑道系統(RESA)﹐即擴大飛機降落時可能發生的偏離滑出跑道的「滑出跑道區」的面積。

加拿大機場協會(Canada Airports Council)主席古奇(Daniel-Robert Gooch)說:「擴大機場滑出跑道區面積是當務之急﹔不過﹐現在正值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各機場的旅客人數和財政收入都遭遇斷崖式下跌﹐我們不得不考慮錢從何來。」協會估算﹐各機場擴建滑出跑道區總計需3.6億元。

絕大多數機場都屬於非牟利性質﹐沒有額外盈利﹐現在更是借債經營﹐如沒有政府支持﹐便不得不考慮通過提高機場建設費等﹐向旅客收費方式籌集建設資金。

渥太華機場已率先宣布﹐從今年10月1日起﹐提高向旅客收取的機場建設費從每人23元上調至28元。

聯邦交通部新聞秘書Livia Belcea說﹕「政府正收集機場對RESA新規的反饋意見﹐將全面檢查評估疫情對機場的影響﹐以及新規的可行性。當最終規定生效前﹐我們會給機場2年時間實現RESA新標準。」

RESA新規要求機場擴大滑出跑道區面積﹐但區內不要求鋪設瀝青﹐只需要路面平整和沒有障礙物。

對於沒有足夠面積的機場可通過縮短跑道和安裝減速裝置來降低失控飛機的滑行速度﹐避免事故發生。

多倫多中央島的Bill Bishop機場因面積狹小﹐落實RESA新規定面臨挑戰。管理Bill Bishop機場的多倫多港口局(Ports Toronto)發言人Jessica Pellerin說﹕「我們正研究所有可行的方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加拿大RESA標準是飛機跑道周邊保留60米區域﹐低於世界其他國家標準。在2005年8月﹐法國航空的一架航班降落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時﹐滑出跑道250米﹐導致機上30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受傷﹐事件引起聯邦政府決定升級各機場RESA系統。

其後幾年﹐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員會(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在對幾宗飛機滑出跑道的嚴重事故調查後﹐建議大型機場的滑出跑道區擴大到300米區域。至今年初聯邦交通部採納TSB建議﹐要求機場滑出跑道區最少有150米長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