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6
    星期日

DIY網紅手撕包 啖啖鬆軟

[2020.08.16] 發表
自己一手搓焗而成的麵包,鬆軟滋味,比起坊間添加防腐劑的麵包更天然,啖啖都是心機。圖左起為香草欖油包和日式手撕煉奶包,後為港式菠蘿包。(黃志東攝)

新冠肺炎下,促使愈來愈多人投入自煮大軍。而自家做包點,可說是其中一項好玩又實際的留家抗疫活動!今次資深烘焙師林裔良(良師傅)為大家示範人氣包點,網絡爆紅的日式手撕煉奶包。款款製作簡單,乖乖留在家中一起學做,既可解悶,又可為家人預備安全美味的茶點,一舉多得。

文:康詠然

日式手撕煉奶包

工具:

岌挬牷B膠刮、刀、保鮮紙、6.5吋中空模、12吋×10吋烤盤

材料:

1. 麵糰:

高筋麵粉 250克

雞蛋 25克

糖 15克

鹽 5克

即發酵母 3克

水 130克

無鹽牛油 35克

2.煉奶醬:

無鹽牛油 50克

煉奶 50克

雲呢拿香油 2滴

3. 裝飾:

糖霜 少許

步驟:

1. 將高筋麵粉、雞蛋、糖、鹽、即發酵母和水倒入乾淨容器中,混合成麵糰;搓至起筋後,把牛油放在麵糰中間包實,持續搓揉至表面光滑

2. 在剛才使用的容器上噴油,放入麵糰,蓋上保鮮紙,以35℃發酵30分鐘

3. 用岌挬珣N麵糰壓平排氣,放上長方形烤盤定形,蓋上保鮮紙,放入雪櫃冷藏15分鐘

(提示:經雪藏後的麵糰更容易切開,麵糰放上烤盤時毋須刻意大力壓平,將其輕輕按壓成與烤盤相若形狀即可)

4. 將煉奶醬材料全部混合,用膠刮塗滿整個麵糰表面(圖A)

(提示:煉奶與無鹽牛油比例為1:1,可按個人喜好添加堅果)

5. 把麵糰切成一塊塊(圖B),不規則地放入模具(圖C),蓋上保鮮紙,以35℃發酵30分鐘

(提示:麵糰先切成條狀,再疊在一起切塊,以做出煉奶夾心的效果)

6. 放入已預熱170℃的焗爐焗25分鐘,取出後灑上糖霜即成(圖D)

■ 小貼士

? 良師傅表示,揉搓麵糰時應使用「搓毛巾」方式,意思是用手掌將麵糰向前推搓再拉回來(圖E),每一下推前都要將麵糰幾乎搓斷,只要來回不斷重複此動作,麵糰上粗糙的粉粒會愈搓愈少,變得光滑柔潤

? 當麵糰搓至表面完全滑身(圖F),按下去有輕微回彈力,或撕出一小部分麵糰,拉開時可呈現薄膜狀態(圖G),即已起筋。如起筋不足,焗出來的麵包便不會有「脹卜卜」的效果

? 用岌挬甡ㄚ鬎挭{時,應由中間位置開始向外推,使其厚薄分佈更平均。切記不要過分用力,否則麵筋會被壓斷,無法做出蓬鬆口感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