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2
    星期三

學生回校有期 校服店書局客不絕 家長:子疫下發福 避過早買新校服

[2020.09.02] 發表
政府前日宣布復課安排後,昨日不少家長到旺角金綸服裝為子女購買校服,人流明顯比暑假多。(賴俊傑攝)
陳女士昨帶升讀幼稚園K3(高班)的兒子(圖)買新校服,她說兒子因疫情無運動而發胖,校服穿不下。一直等待政府宣布復課後才為兒子買新校服,「否則買了(很快)又穿不下」。(賴俊傑攝)
油麻地漢榮書局昨有學生和家長持書單購教科書,負責人石漢基說今年生意跌,不敢大手入貨,有出版社亦減少供應。(賴俊傑攝)
吳太的女兒(左)即將入讀幼稚園K1(幼兒班),昨趕買新校服,準備穿校服在家網課。哥哥(右)亦準備升讀小一,吳太說,社區每天仍有10數宗確診案例,對回校上課仍感擔憂。(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9月23日起學校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後,家長及學生紛紛密鑼緊鼓準備上課用品。有家長急帶兒子購買新校服,亦有學生因網上學習不用實體課本而未買書,昨要趕到書店補買。疫情持續,有家長稱對開學感憂慮,指每天仍有10數宗確診,憂兒子返學受感染,會加強教育他衛生意識。

復課消息前日公布後,昨日到旺角金綸校服購買人潮絡繹不絕,不少是幼稚園學生。陳女士昨帶同讀幼稚園K3(高班)兒子前來,她說兒子疫情期間留家欠缺運動,「發福不少」,舊校服已穿不下,又怕太早買新校服,過一陣子開學又穿不下,故待有復課消息後才買。

家長擔憂:每日仍有十數確診

吳先生和太太昨亦為準備升幼稚園K1(幼兒班)的女兒買校服,吳太說,女兒準備入讀的幼稚園建議學生穿校服參與網上課堂,她亦表認同,認為女兒暫時無法到校上課,可以先穿上校服感受上學氣氛。升小一兒子同樣復課在即,吳太對此感擔憂,認為每天仍有10數宗確診,擔心校內出現傳播,但如今政府已宣布復課,「沒辦法,只能自己多教育兒子注意一下(衛生)」。

校服店:生意減三成 盼追回

金綸服裝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林松波表示,今年因為停課,生意大減約三成,過往家長會為小朋友添置最少兩套夏季校服作替換,但今年因遲開學,家長亦怕復課不久就轉冬裝,不少只買一套。他說,本來7月至8月安排到校度身賣校服的服務都需要改期,但當局宣布復課後,開始有學校回復預約到校服務,希望可以追回部分生意。

課本亦是上學必需品,惟網上教學時,不少轉為電子教材。升讀中四的李同學說,因網上教學毋須使用課本,故一直未購買中四教科書,前日看新聞得悉快要復課,就立即到書局買齊所有教科書,花了約3000元。他期望回校上課,和同學見面談天。

書局:難預入貨 課本供應不足

油麻地漢榮書局在疫情下清空地下樓層,並安排一樓售賣教科書,有家長和學生昨帶書單買新書。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說,今年因應疫情,教育局突然要求學校提早放暑假,令部分學校未及向學生派發書單,而復課無期亦難以估算學生何時會前來買書,令他們不敢大手入貨,「有生意都不夠膽做」。他亦說,部分出版商亦減少印刷教科書甚至未出版,供應不足,亦令來貨速度大減,過去訂貨後兩三天即收到,現時卻要等候一星期至10天。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