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星期四

專家教路物料織法入手
揀琱礞y大學問

[2020.09.03] 發表
嚴格指標 經嚴格檢驗選料、織染和製造程序才可印上毛巾商標(左上角)。(今治毛巾官網截圖)

毛巾用來洗面、抹身,是天天用的貼身用品。小小一條毛巾,價格低至每條幾蚊起,貴至幾百蚊都有,究竟點揀好?貴價名牌一定是好東西?來路貨抹面特別舒服?幾耐要更換一次毛巾?毛巾專賣店負責人和紡織專家教路,揀毛巾不應單看價格或品牌,不同物料、面積、編織方法的毛巾,各有不同用途。選擇是一門生活藝術,適合的毛巾款式可提升生活質素。所以,沒有最好的毛巾,只有最適合的毛巾。

提到毛巾,多指方巾、長方形巾,一般用作面巾,長方形巾也可用作抹身之用。毛巾織品批發商泉昌號東主霍太表示,毛巾尺寸五花八門,並無國際標準,方巾一般是30×30厘米,長方形巾則是30×70厘米。面積比毛巾更大的,多指大型浴巾,以長方形為主,長度一般超過100厘米。

面巾用薄款 抹身用厚款

毛巾薄款約重85克,厚款約重125至150克。霍太說香港天氣潮濕,早上趕出門的人適宜用輕薄款式的面巾,較易扭乾和晾乾。毛巾長短則各有好處,約30平方厘米的方巾較易打理,約70厘米長的長方形款式,使用時可對摺,加厚後可提升質感,亦比方巾容易安穩地掛在u架上。沖涼後抹身的毛巾,霍太則建議用較厚的款式,尤其在冬天,用100克以上的款式會較快把皮膚上的水分吸乾,避免茞D。但留意,厚身棉質、長度超過70厘米的毛巾較難晾乾,如用又厚又長款式,宜多用洗衣機清洗及乾衣機弄乾。

留意產地標籤 購買時觸感測試

有些人喜愛在枕頭面鋪一條毛巾,避免面油、口水沾污枕頭。霍太提議枕頭巾使用紗布款式,因質料輕柔,可避免擦損面部。毛巾是消耗品,用了一段時間便需更換,但霍太指不少人很講究,尤其執著毛巾顏色,「例如浴室是粉紅色的話,堅持要配襯相同顏色的毛巾」。她提醒,優質的毛巾價錢較貴,優點是相對不易脫色、色彩較亮麗和持久。揀選毛巾時,霍太提醒要留意標籤的生產地,部分台灣、日本品牌實際是在內地生產。另外,購買時也建議親手觸摸,檢查質感是否順滑、易脫毛。

3種毛巾質料 各擅勝場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指,毛巾質料主要有3種,包括天然棉纖維、再生纖維和人造纖維,各有優缺。

天然棉纖維 質感柔順

天然棉纖維是植物纖維,長度一般約18至28毫米。是毛巾的傳統、主流材料。製造紡紗時愈長的纖維所需要「加捻」會愈少,毛巾質地較柔順,鬆散、脫毛機率亦較低。愈長的天然棉纖維,價值相對愈高。不同產地的纖維長度不一,通常美國、埃及和土耳其出產的纖維較長。而市面常見的絲光棉(mercerized cotton),是一種棉紗的加工處理方法,透過令纖維膨脹和收縮,使纖維呈現如蠶絲般外觀,加工時令染料更易上色,並提高吸水能力。天然棉纖維毛巾質感柔順,但面積大的款式因吸水力強,需較長時間才能完全風乾。

再生纖維 耐用不易褪色

再生纖維是近十多年的新興物料,用竹、樹皮等天然纖維,混合其他人造纖維物料而成,既有天然纖維吸水力強的優點,亦兼備人造纖維的堅韌強度,但舒適度未必及高級的天然棉質。竹較棉花粗生,所以成本相對更低。用再生竹纖維製造的毛巾優點是吸水力強、快乾和耐用。而一款名為Modal的物料,採用樹皮製成,它比天然棉吸水力更強,兼且不易褪色。

人造纖維 快乾易洗

滌綸(polyester)是常見的人造纖維,纖維的長短粗幼可由生產商決定,生產成本較易控制。其吸水力和柔軟度不及棉料,但沾在纖維上的水滴和污物易被跣走,優點是耐用、快乾、易洗。最近,不少毛巾標榜以超細纖維(microfiber)技術製作,由於纖維極細密易把污物卡住,最適合用作清潔抹布。但沖洗時幼細纖維有機會脫下,沖進大海後或被海洋生物吞吃,影響海洋生態。

今治毛巾 貴在嚴格認證

近年不少人談論今治毛巾,一條小方巾動輒售數十至近百港元,究竟是何方神聖呢?崇光百貨毛巾用品部提供的資料顯示,今治毛巾主要產自日本四國地區愛媛縣今治市的高繩山一帶,用百分百天然棉花製造。當地氣候溫暖、水源純淨,使毛巾在漂染過程中保持纖細柔軟質感、色彩鮮明。當地自300多年前的江戶時代起已生產毛巾,目前佔全國逾半的產量,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毛巾生產基地。

特別紡線技術 吸水又蓬鬆

事實上,「今治毛巾」並非一個單一品牌或工廠,而是由當地毛巾工業公會所訂立的認證商標。市內生產的毛巾就選料、織染和製造程序經嚴格檢驗後,才可印上有關認證商標。

G&B Kids日本毛巾及嬰兒用品專賣店店主KK Lau表示,每條今治毛巾上都有個標籤,除印有今治認證商標,亦會印上生產工廠的所屬編號以便追查。KK Lau曾往今治市的毛巾廠參觀,發現織布、染色和剪裁均由不同單位負責,十分專業。部分今治毛巾使用特別紡線技術,例如增加纖維間的空間以提升吸水及排水能力;當纖維空隙較多,會產生蓬鬆柔軟的質感。

每3個月更換 免滋生細菌

問:毛巾適宜在太陽下晾曬或高溫消毒嗎?

霍太: 毛巾不宜長時間暴曬,因過分脫水會令它變得乾硬如紙皮。想保持毛巾鬆軟,可在清洗後用乾衣機弄乾。有內地廠商建議把毛巾放進肥皂水中加熱清洗5分鐘,讓毛巾的纖維鬆開、沖出污物。

葉曉雲:尼龍等人造纖維遇熱後會變形扭曲,因此要避免加熱洗熨。若毛巾經常需要用高溫清洗(如醫院需消毒),建議用天然棉質毛巾,相對不易變形。

文:呂瑋宗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