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7
    星期一

母子同院不同層 醫生贈電話卡解相思

[2020.09.07] 發表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左)得悉李女士因隔離而未能與稚兒相見,主動提供電話卡予她視訊通話。李女士出院後撰寫感謝卡向醫護致意(後方熒幕)。右為資深護師陳瑩斐。(黃心悅攝)
瑪嘉烈醫院資深護師(傳染病中心)陳瑩斐表示,每名入院病童也會獲發一份玩具,護士也會從生活話題入手,與病童建立互信。(瑪嘉烈醫院提供)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至今,瑪嘉烈醫院接收了76名18歲以下確診病人,包括一名僅16個月大幼童。這名BB出生後從未與媽媽分離,但疫症令母子同受感染,同住一院卻不得相見,讓媽媽倍感思念。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得悉後,默默為媽媽送上4G電話卡,好讓母子能在網絡中相聚。

瑪嘉烈醫院疫情期間共接收30名男確診病童及46名女確診病童,介乎個多星期大至17歲多。關日華稱,大部分病童病情不嚴重,提供支持性療程便足夠,只有一名10歲及一名12歲病童需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二人都順利出院。

李女士(化名)一家2月底由英國回港,3月中她首先確診,其後丈夫與16個月大的兒子亦確診,父子被安排同一病格。李女士憶述當時父子住12樓,她住9樓,母子同處一座卻不得相見,其病格離Wi-Fi特別遠,接收不良,未能與兒子視像通話,丈夫拍片她也收不到,讓她很想念。李說,當時關醫生問她有何需要,她答很想念寶寶,翌日她從負壓病房的傳送物件箱子內,發現一張4G電話卡,讓她可與兒子視訊。「那份心意,遠遠超過一張卡的價值。」

子不肯出院 母購醫院玩具

李女士與丈夫比兒子早康復,兒子50多天後才符合出院條件,其間丈夫一直相陪。怎料出院日兒子不願離開病房,擾攘好一陣子,她估計可能「相處有感情」,「以為(見到我)會很開心,怎料不是,有少少意外」,兒子回家後也情緒低落,她唯有為兒子購買在醫院獲派的相同玩具,並適時帶他出街,情G才慢慢改善。

關日華稱,確診病童入院有3種安排,若父或母同染疫,可盡量安排與病童同住;若父母無確診而病童是8歲以下,則可安排監護人24小時入同一病格照顧。他透露約5至6名家長選擇親自照顧孩子,醫護會向他們解釋感染風險、教導防感染措施;當孩子康復出院,照顧者會被視為密切接觸者,須送檢疫中心隔離14日。另有小量個案因父母未能親身照顧,會由醫護作代父母。

入院稱「無洁v 留學生撰感謝卡

瑪嘉烈醫院資深護師(傳染病中心)陳瑩斐說,第一波疫情病童病G較平穩,但兒童較不懂發問或表達感覺;第二波大多是留學生,他們較寡言,多自稱「無乜洁v,但最後收到不少留學生撰寫的感謝卡。不過,最讓陳瑩斐和關日華感動是李女士的卡,卡上寫荂G「多謝你們守護我們的香港」。兩人說:「他們的欣賞,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

明報記者 黃心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疫市加租借貸苦撐 獲外賣訂單抵6天生意 「黃店團購」救活米芝蓮店
【明報專訊】2020年對餐飲業界是史無前例難捱一年,連擁有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光環的食店,在疫情下亦難倖免。有豆品店要在禁晚市期間關掉冷氣,省... 詳情
太古街坊「黃店團購」30次 燒賣一訂3.5萬元
【明報專訊】去年社會運動催生黃色經濟圈,疫情下食肆首當其衝,黃色經濟圈再發揮作用。太古街坊組成千多人群組,以團購支持黃店,成員Iris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飲食業界估算疫情下有逾千食肆結業,期盼二人一^的限制可盡快「鬆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若未來一兩周本地個案仍維持...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於土瓜灣遭3名男子指其欠債,遭挾持登上私家車往油麻地,並以斧頭指嚇劫去逾160萬元財物,當中包括一隻價值150萬元... 詳情
男子遭伏擊斬斷指 疑涉黑幫糾紛
【明報專訊】粉嶺昨發生持刀傷人案。一名男子昨凌晨駕駛客貨車到一鳴路巴士站對開時,突遭數名刀手伏擊,斬傷手腳,其中一根手指更被斬斷。傷者浴血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