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7
    星期一

「雙重疫情」 夾擊威脅 料打預防流感針者增
11月展開 料需預約及門外等候

[2020.09.07] 發表
流感季節將到﹐人們面臨新冠肺炎和流感並存的局面。專家將之稱為「雙重疫情」。

【明報專訊】流感季節將到﹐人們面臨新冠肺炎和流感並存的局面。專家將之稱為「雙重疫情」(twindemic)。這凸顯了今年打流感預防針的重要性。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稱﹐預計到今年打預防針的人數可能增加﹐各省和原住民區﹐都增加了流感疫苗的預定。

總共增加22%﹐去年總劑量是1,120萬支﹐今年訂了1,370萬支。

這是加拿大迄今訂購的最大數量的流感預防疫苗。此間醫療專家回答了人們希望了解的各種問題。

•為什麼打流感預防針這麼重要﹖

幾個原因:

一、流感向來加重醫療系統負擔,再加上新冠肺炎病例﹐可能令系統不堪重負。

二、打了流感預防針﹐可減少不必要的新冠肺炎檢測,因為兩種疾病的一些徵狀是相同的。

三、目前還不知道人們是否會同時感染兩種病症﹐以及由此會帶來怎樣的後果。

•何時可以打預防針﹖

流感疫苗本月中旬開始抵達﹐到10月底全部到位。打預防針在11月間展開。加拿大的流感高峰是1月份,因此可使得疫苗保護作用覆蓋這段時間到春天。

•今年打預防針的情形會有所改變嗎﹖

有的。因為一些家庭醫生減少了人手﹐因此可能到藥房打預防針的人數會增加。以往通常35%的人是在藥房中打預防針的﹐今年這個比例將會提高。

此外﹐人們可能需要預約﹐還需在門外等候﹐打針的時候應戴口罩。

•打了流感預防針﹐是否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不會。據說此種說法在社交媒體上頗為流傳。但醫生們說﹐不同疫苗針對不同病症﹐不可能交叉影響。

•去年多少加拿大人打了預防針﹖

在2019至2020 年度﹐42%的加拿大成年人打了流感預防針﹐但這個比例在65歲及其以上的長者中高達70%。

•打了預防針以後需要多少時間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打針後抗體就開始在身體中產生﹐但一般需要2星期後達到充分的保護。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